河南伊川教堂十字架面临强拆 安阳市全面登记“信仰人员”

河南省当局对宗教事务实行严格管控。该省伊川县一座刚落成的基督教堂被责令拆除十字架,据悉该教会属于政府认可的三自教会;河南安阳市一处居委会通知辖区内有宗教信仰人士登记身份信息;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宗教局召集数百名基督教传道人开会学习《宗教事务条例》,要求贯彻执行。

河南伊川县一座官方三自教会的教堂不久前刚落成,就被县宗教部门责令拆除十字架。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本周五(4月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政府官员指该教堂违反了有关规定,把十字架挂在教堂顶上,而不是贴在教堂正门的墙面上,责令教会自行拆除。

一位当地的信徒说:

“当地政府要把教堂的十字架拆了。这里的弟兄姊妹说这个十字架安上去祷告了好长时间,然后又用了两万元安装费,如果拆了特别可惜,都不愿意拆,叫大家帮忙做祷告。因为教堂是刚建起来的,里面都还没有装修,这里的弟兄姊妹很需要祷告”。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伊川县宗教局,但始终无人接听。

在河南安阳市,当地银杏大街街道办平原社区居委会,本周三(4月4日)发出通知:“本小区居民有信仰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请速到金色维也纳小区三楼平原社区登记”。本台记者根据该通知提供的查询电话致电平原社区居委会,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该通知由街道办发出,他们只是执行上级指示:

记者:问一下,基督徒是不是要来登记?

回答:几号楼、几单元,带着身份证来,要拿着户口本过来,到物业三楼。

记者:这个登记是谁要求的?

回答:是办事处要求登记的。你过来吧,电话里说不清楚,再见。

据信徒称,河南当局近期不仅仅针对家庭教会,对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有严厉的要求。当地一位张姓基督徒称,平顶山市鲁山县宗教局官员3月31日召集在册的教会传道人举行会议,向七百多名信徒每人发放一本《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据在美国的基督教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新闻网本周报道,鲁山县宗教局官员称,该县九成五的教堂都挂上了国旗。当地信徒称,宗教局在各乡镇设立宗教所,还在各村设立监察宗教活动的小组,实行干部负责制。报道还称,4月1日,多位河南信徒在西安市经开区一家庭教会进行聚会时,遭到当地公安查抄,多人被带到光明路派出所盘问七个小时后获释。

中国耶稣基督教会的张明选牧师对本台记者说,目前河南的三自教会也受到打压:

“对三自的控制是必须的,共产党不会相信他们的。他们认为他们(三自)是合法的,但实际上他们是一种可被控制的工具”。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