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一教会被限期关闭 官员:未登记一律关闭

社区保安进入聚会点,张贴“告知书”。 (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继上月底传出天主教福建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被警方带走之后,福建省当局继续骚扰家庭教会并强迫教徒加入官方的三自教会。福建闽侯县一处家庭教会聚会点近日被县民宗局责令“停止所有非法宗教活动”,必须在本周内关闭,民宗局人员和社区保安又闯入该聚会点拍照骚扰。另外,四川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牧师王怡的妻子蒋蓉等四名信徒,上周被公安约谈及传唤。

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一家庭教会“永福之家”聚会点,本周日(4月15日)接到当地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出的告知书,指该聚会场所每周日用于基督教传教,属于宗教活动行为,已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告知书责令该教会于4月22日前停止所有活动。永福之家的信徒称,本周日(4月15日)上午九点多,闽侯县民宗局人员与聚会所在地小区保安员等共五人,进入他们的聚会场所强行拍照、录像,并将拍摄到的场面上转到居民小区住户的微信聊天群。当晚,永福之家发表声明称:民宗局工作人员和保安强行对聚会点进行了非法拍照、摄像,小区的保安则将照片和视频上传到业主群,造成不少业主的误解和恐慌。该教会表示,他们不会停止聚会,同时要求小区保安及业委会委员对其在群里的公开视频及造成骚动的行为道歉。

本台记者尝试联系提供聚会场地的基督徒林锦,但没有成功。记者就此致电闽侯县民宗局官员陈宇晴查询。她说自己最近被借调到其他单位,但得知永福之家被限期关闭一事:

“我有听,好像有这个事情。你打我们办公室的电话可以吗,我把办公室的电话给您。我们办公室的电话22985052了解一下”。

记者:现在家庭教会聚会点是不是都会受影响?

回答:聚会点要非法的,非法聚会点(会受影响)。我们有一些正规聚会点。

陈宇晴说,如果是经过登记的聚会点,可以正常聚会,反之就要取缔:

“也有一些聚会点他通过我们局里面,有申请,有备案的。正式聚会点都是可以的,您说的这个(永福之家)近期可能是我们打击的一些非法的那一种”。

近期,福建、河南及安徽等地县级政府都在向家庭教会施压,要求他们停止聚会。4月9日,四川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主任牧师王怡的妻子蒋蓉等四名信徒,被当地公安及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人员约谈。当晚,该教会同工丁书奇,在四川大学门口传福音,遭校方阻挠并报警。丁书奇被警察传唤约两个小时。

该教会一位张姓信徒对本台记者称,蒋蓉被民宗局工人人员约谈时,他也在场:

“是的有这些事情。我们自己感觉应该是最近一系列的对于基督教的包括思想,宗教等,上面都收紧了。基层的这些维稳系统很紧张或者加大了力度。产生了一些摩擦,产生一些冲突。可能以后这些事情会常态化”。

秋雨之福归正教会是成都规模最大的家庭教会,该教会主任牧师王怡发消息称,4月9日上午十时许,蒋蓉师母在一位组长家,遇见警察上门调查信徒聚会的情况。11点许,一位同工被社区及派出所公安约谈,再度询问教会短宣的事。下午两点,另一位同工也被约谈。傍晚七点,一位同工带领弟兄姊妹在四川大学校门口传福音,被警察带到望江路派出所。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