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会牧师曹三强被判七年 在美家人呼吁人道关注

自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基督教徒的宗教自由持续受到高压,而组织广大信徒礼拜的家庭教会牧师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监控。来自湖南的宣教士曹三强更是在一次花费不到三美元的短途旅行中失去了人身自由。

根据美联社周一的一篇独家报道,来自湖南的宣教士曹三强牧师长期在中缅边境从事宣教、慈善救济及兴教办学的事业。去年3月5日,他从缅甸边境返回云南时,出于旅行便利使用了非正规方式入境中国,被边防武警拦截。云南省孟连县公安局随后以“涉嫌偷越国境”的罪名将他刑事拘留,同时拒绝了他取保候审的请求。今年3月,孟连县法院判处被告人曹三强有期徒刑七年。

美联社的报道说,曹牧师在美国的儿子和牧师朋友们提出曹牧师七年监禁的判决过于严厉,他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考虑到他多年热衷人道主义事业而减免他的刑罚。

曹牧师23岁的儿子本•曹(BEN CAO)表示他父亲所做的事和政治无关,而他的社会活动也仅仅是出于宗教和人道方面的考虑。

中国国务院4月3日发布了一份宗教白皮书,文中多次提到各大宗教如果想在中国保持生命力,必须走宗教中国化的道路,并且需要与宣扬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有评论认为中共由于基督教在国内信众人数高速膨胀而倍感不安,于是希望通过制裁像曹三强这样的家庭牧师对其他从业人员起到震慑作用。

总部设在德州,长期观察中国宗教自由的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表示,曹三强的遭遇体现了习近平自上任以来,对中国宗教自由的打压愈演愈烈。过去中国政府的主要监视对象是到中国进行非法传教的国外传教士,而现在北京的目标也同时锁定了在境外传教的中国人。

曹三强牧师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他在20岁时邂逅基督教。当时一对美国基督教夫妇正在他湖南的老家旅游,他们赠与了曹三强人生的第一本圣经,此后也长期和他保持书信来往,探讨基督教义。

曹牧师其后娶了一位美国妻子,完成了在纽约的宗教学习,也一度在北卡罗纳州的一个华人教会当牧师。其间,他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并经常往返中国大陆展开家庭教会的工作。曹牧师在华期间创办了十多个圣经学习寄宿学校,以培养贫困基督教家庭的子女成为家庭牧师。此后,这批年轻人也在曹牧师于缅甸筹办的基督教学校出任老师。

关心曹牧师的社会人士表示,他在国内创办的这些宗教学校大多数都在近年来陆续被国保查抄和关闭。

(记者:家傲 编辑: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