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雨教会纪念川震遭镇压牧师教友逾百人被抓

计划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举行纪念聚会,四川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等人,在周五(11日)深夜被带走,而当地大批警员和官方人士,在纪念日的周六(12日)抓走与会近百名教友,而教会场地亦遭强行查抄。(黄小山/刘少风报道)

据秋雨教会的官方脸书(facebook)发布的消息指,教会宣布将举行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特别代祷聚会之后,当地官方立即开始维稳工作,大量约谈传唤教友,威胁他们不得参与5.12当天的纪念聚会。

成都青羊区警方周五(11日)深夜11时过后,到王怡牧师居处将他带走,而教会另一负责人李英强亦已被带走。

据教友发布的消息,在5.12纪念日的周六(12日),大批警察一早就封锁位于太升北路教会所在的江信大厦,禁止教友入内。到场的近百位教友唱诗抗议,但当局调动多辆大巴,将到场的教友抓走,分别送到各区的派出所和用作维稳的分流中心。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当地警方和官方人员周六中午破门进入教会办公场地,查扣很多书籍,并威胁要关闭教会。

据教友刘天燕表示,目前只知道王怡牧师前一天晚上被抓了,周六还抓了很多人,他们被送到各辖区所在的派出所,但大家现在都不知道详情。

刘天燕说:这个今天5.12十周年祷告会,然后警察全部把人带走了,不许祷告,全部带到什么派出所啊、分流中心什么的。不清楚具体抓了多少人。牧师昨天(周五)从家里被传唤走了。分流的那些人陆陆续续带出来了,比如说那些是住在哪些地方的,就让哪个派出所去接人。不清楚其他的情况。

刘天燕其后表示,目前还很多人未能回复自由。

本台记者致电多位认识的秋雨教会教友,但他们的电话都没法接通。

据上海的张培鸿牧师透露,目前已知王怡、李英强和严熙夏被抓,还有70、80人被扣留,此外官方有关闭教会的可能。他认为,如果周日(13日)早上无法再使用教会的场地,则意味着当局可能会禁制秋雨教会。

张牧师说:这次可能比较大了,闹得比较大,因为这次有可能取缔教会。应该是带走了有70、80个人,这些人陆陆续续会放的,但是长老啊、执事啊、传道啊,这些人可能出不来。现在一个都没有确定,因为他们并没有出示手续啊,也没有人再见到他们。反正现在是王怡、李英强、严熙夏三个人是被带走了。他们进教会去带走了一些圣经和书籍。看明天(周日)早上能不能再用那个场地,如果不能用那就是完全的禁。

本台记者致电参与抓捕的青羊区太升路派出所,希望了解被抓牧师们的情况,但派出所警员以不知情况为由,拒绝接受访问。记者再致电青羊区公安分局,该局人士指,采访需要找成都市公安局的宣传部门。

青羊区公安分局:这个你要和我们的宣传部门联系,情况我们不清楚。如果你要谘询这个办案方面的问题,你可以联系成都市公安局宣传处。

今年45岁的王怡原籍四川三台人,成都大学前老师,是自由主义学者、撰稿人、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长老和牧师。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

2018年5月11日,青羊区员警刘志强(右)等上门强制传唤牧师王怡。(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