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等12人遭警殴

四川成都家庭教会秋雨圣约教会的王怡牧师等12人,本周一(5月28日)上午前往该市曹家巷派出所,就该教会一名信徒早前被公安殴打提出交涉。但被派出所扣押,并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传唤。本周二凌晨,被抓的12名信徒获释。信徒称,他们在派出所遭到粗暴对待。

王怡牧师与信徒离开派出所。(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王怡牧师与信徒离开派出所。(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汶川512地震十周年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举行纪念遇难者祷告会。该教会信徒宋恩光遭到公安抽打耳光。本周一(5月28日)上午九时许,王怡牧师、李英强传道等人,陪同律师周勇到该市曹家巷派出所交涉,被公安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扣留。其后王怡的妻子蒋蓉,到派出所要求放人不果。随后有更多闻讯而来的信徒在派出所门口聚集及唱歌祷告,也先后被公安扣留,另有十多人被驱散。有人看到信徒在派出所内,被警察戴上手铐。

记者致电曹家巷派出查询信徒被扣的情况,接听电话的一位女警官称,不能在电话中接受采访,要求记者向成都市公安局政治处申请:“不好意思,我们不接受采访”
记者:12个基督徒都在你们这里吗?
公安:请问你是哪一位?
记者:是记者想了解一下。
公安:不好意思,我们电话不接受采访。请你跟我们分局政治处联系。

四川“秋雨圣约教会”成员在成都市曹家巷派出所门口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四川“秋雨圣约教会”成员在成都市曹家巷派出所门口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现场多段视频中,可见信徒们在派出所门口外祷告,警察在旁拍摄录像。其后信徒回到自己的教会,继续祷告。

本周二凌晨一点多,王怡牧师、传道人李英强,律师周强等12人获释。李英强说,他看到王怡牧师被反铐手铐,警察使用暴力将其拖到一房间内,可能是胸部受伤。其余多人都是被推倒在地,脚踩背部强戴手铐。

记者致电王怡牧师,但电话无人接听。

该教会一位信徒周二对记者说,被捕信徒都已获释:
“全部都出来了。在凌晨一点左右陆陆续续的都出来了。大部分人都受了伤。但是打压的事还会发生。应该会越来越强烈”。

两周前的5月12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原计划进行的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祈祷的活动遭警方冲击。牧师王怡于11日晚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传唤。12日上午,该教会逾百名信徒也在前往参加祈祷活动时陆续被警方带走。当天成都警方出动一百多人,控制教会,抄走圣经等基督教书籍一万五千余册、近千张光盘。

其后,该教会的多名信徒被所在的学校、工作单位、社区居委会约谈,要求退出家庭教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