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强迫藏人学唱红歌迎“七一”

中国当局为迎接“七一”建党节,自上月以来在西藏自治区境内针对藏人全面开展“颂党恩、唱红歌”活动;对违令者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当地藏人告诉本台,这种强制手段令民众心理压力过大,以致无法负荷。

藏区僧人被迫在台上唱红歌(视频截图/受访人早前提供)
藏区僧人被迫在台上唱红歌(视频截图/受访人早前提供)

一位西藏境内的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在临近“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日之际,中共当局不顾每户藏人家庭是否有条件和意愿,以强迫手段要求参加“背诵国歌”与“学唱红歌”的活动,对那些被评为“优秀演唱者”颁发奖金,对所有未参与者每人处以100元至500元人民币不等的罚款。

藏区僧人被迫在台上唱红歌(视频截图/受访人早前提供)
藏区僧人被迫在台上唱红歌(视频截图/受访人早前提供)

消息人士说:“中国当局从上月1号以来,正式在全西藏自治区,特别是针对农牧区统一开展所谓‘颂党恩、唱红歌’活动,为的是迎接‘七一建党节’。政府人员完全不顾每户家庭成员中是否有学过文化或懂中文的人,一律强迫背诵中国‘国歌’的歌词并学唱‘爱国红歌’。当局对那些能够背诵‘国歌’的藏人给予奖励,但对那些不能背诵‘国歌’或者未参加‘唱红歌活动’的藏人处以罚款,而在各地对违令者的罚款数额不等,有些被罚100元,有些是200元到300元之间,而有些则是500元,尤其在西藏日喀则市境内的处罚更为严厉。”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在西藏自治区全面开展这一活动之后,让藏人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当局以强制手段让藏人背诵‘国歌’以及提前准备好的‘演讲稿’,5月1日那天让每户家庭的代表登台练唱‘国歌’并发表演讲为‘七一建党节’做好准备,而其他家庭成员则被要求参加‘七一’当天的活动。民众对此虽然有极大的不满,但因为当局的打压越来越严厉,大家都不敢发声。不过在私下相互谈论时,都说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以致无法负荷。”

另一位拉萨曲水籍藏人也向本台披露当局逼迫藏人唱红歌的情况:“我是一个从拉萨市曲水县移民到堆龙德庆区柳梧乡的村民。村长要求我们于7月1日在柳梧乡举行的‘建党节文艺活动’上唱红歌,于是很多根本不识字、也唱不了歌的村民请求村长允许他们退出活动,但是却被村长拒绝。村长说,‘如果谁不来参加,每人一天处以500元罚款。’我们本身就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还要承受如此巨大的精神折磨,让我们苦不堪言。”

消息人士表示,其实从2008年在全藏地爆发抗议事件以来,每当临近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节日,以僧尼和农牧民为主的藏人都被强迫学唱红歌:“每次都有政府人员来教红歌,学会的红歌需要做登记,而被安排登台合唱的红歌也需要上报歌名,一旦台上演唱的红歌与上报的歌名不符将会受到各种处罚,包括对领工资者不予发放工资等。对于当局的这种强制做法,民众没有拒绝的权利也没有诉苦的地方,而当局的目的则是向外界展示僧俗藏人生活幸福且都是‘爱党爱国者’的假象。”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