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取缔宗教场所的内部文件曝光(图)

【本站讯】近日,辽宁省庄河市一份关于部署取缔宗教场所安排的文件被曝光(见图)。该文件显示,当局从2017年开始,就对庄河市全市各乡镇街道的佛道教及基督教家庭聚会点进行了整治活动。并称,到2018年2月9日整治活动接近尾声。

当局在该文件中规定,在2018年2月底前要关闭停封全部佛道教场所及基督教家庭聚会点。将佛道教及基督教聚会场所的人员全部遣散,关闭聚集场所并改作他用,拆除一切带有宗教标志的物件;对拟审批登记的场所履行审批手续,但是要符合《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批和登记办法》的条件才有资格获批,时间必须限制在3月中旬前提交申请,过期一律不予审批;对于以上不符合审批条件的一律取缔。该文件还强调:“对想要再次聚会的宗教场所‘发现一个清理一个,露尖就掐,露头就打。”

据了解,自2017年年底到2018年3月末,辽宁省各地频繁出现基督徒家中十字架画像被强行撕毁;教堂被封、十字架被拆;家庭教会聚会点被遣散,甚至有的教堂被取缔,只许做生意不许聚会等事件。当局在查封教堂和家庭聚会点时还扬言:“要想聚会就得办证,没有证的不许聚会。”为了能尽早聚上会,很多教堂的负责人四处奔波办证,可是几经周折一点回音也没有。直到现在多地教堂仍在停封,信徒无处聚会。

当地一教堂负责人透露说,他们的办证之路很心酸,多次去宗教局也找不到人。而且自2017年年底到2018年6月末,鲜少有宗教场所能办理下来审批证件恢复聚会。

有分析认为,“办证”正是中共取缔所有宗教信仰的幌子。当局外表上说让宗教场所办证,但事实上能达到中共审批条件的宗教聚会场所少之又少,即使有聚会场所符合条件,也会被中共扣上申报不及时之名彻底取消审批资格。在这份被曝光的文件中,当局对取缔宗教信仰的具体规定与安排正好证实了这一点。

 辽宁省取缔宗教场所的内部文件曝光(图)
庄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文件1
 辽宁省取缔宗教场所的内部文件曝光(图)
庄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文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