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学生被禁参与佛事活动

By onwardtibet.org CC BY-SA 2.0

西藏自治区在校学生在暑假期间被当局禁止参与任何形式的佛事活动。

西藏学生被禁参与佛事活动
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发放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受访人提供)

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各学校学生正临近暑假,但是中共当局近日强行召集学生家长开会,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不得让学生参与佛事活动。

一位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西藏自治区各市县所属学校的学生将从7月中旬开始陆续放暑假。但在放假前,校方向每位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而其内容是以6个要点要求家长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的指导、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其中第2点特别指出,在暑假期间,严禁学生参与任何形式的佛事活动。”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要求每位家长在该信上签名,以承担一切责任:“位于拉萨城柳吾新区的‘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日前按照拉萨市教育局的指示,强行召集学生家长开会。当局先给每位家长发放所谓的《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在页面末端的空白处签名。这封信其实是一份通知书,目的是让家长承担一切责任,全面禁止学生接触佛法。该通知书虽是致家长的一封信,但在签名之后,校方立即从家长手中收了回去。”

根据《拉萨晚报》7月14日报道,《拉萨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放假及秋季开学安排的通知》中规定,今年拉萨全市中小学校将于7月20日放暑假,下学期定于8月17日报到,8月18日开课。

该通知强调,今年暑假期间,拉萨市明确严禁中小学校违规办班补课和集体补课,严禁在职教师举办各类辅导班,严禁学校为违规办班、补课提供场所,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另一位拉萨籍消息人士对本台说:“其实在西藏自治区,尤其在拉萨,当局一般在一些佛教节日或纪念日都不准学生、公务员等参与佛事活动。而在平时,公务员和退休干部一律都不准转林廓。近年来,当局又开始禁止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参与佛事活动。虽然中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权,但是上述藏人在本土却没有转经、朝佛的自由。”

本台早前报道,今年藏历四月初一(5月16日)开始的一整个月是西藏传统佛教节日“萨嘎达瓦”,又称“佛月”。在这一佛教节日到来前夕,西藏昌都当局按照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指示,禁止学生和家长参与佛事活动。当局列出五条规定指出,为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萨嘎达瓦”期间,学生不得到寺院朝佛或参加佛事活动;家长作为学生的监护人,也不得到寺院朝佛或参加佛事活动;要求上级各部门在暗中监视调查,对所有违反规定者予以严肃处理;凡有私自携带学生朝佛或参加佛事活动的家长,应直接交于教育局处理。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