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再度“扫黑除恶” 民众恐慌

拉萨再度“扫黑除恶” 民众恐慌
堆龙德庆区本月4日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议(图源:堆龙德庆区政法委/受访人提供)

近日,西藏拉萨开始新一波“扫黑除恶”运动。当局下令举报利用宗教对抗党和政府的“黑恶势力”,令民众陷入恐慌。

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堆龙德庆区当局近期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知》,该运动目前正在当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拉萨堆龙德庆境内一位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堆龙德庆区委政法委员会和堆龙德庆区公安局自今年4月联合发布具有17条内容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知》以来,从不间断地在当地展开‘扫黑除恶’运动,要求民众积极配合公安人员,检举揭发所谓‘黑恶势力’的违法行为,其中列明‘威胁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的的黑恶势力’、‘利用宗教蛊惑群众、散布谣言来对抗党和政府的黑恶势力’等。”

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在堆龙德庆区发布的《通知》与今年2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发布的《通知》不同的一点是,没有提及所谓的“达赖集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在今年2月7日发布具有《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知》中列出 22项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及‘涉恶类犯罪’, 其中3项点名所谓的‘达赖集团’,分别是‘与达赖集团相互勾联,接受遥控指挥,参与实施分裂破坏活动的黑恶势力’、‘充当达赖集团和境外敌对势力代言人的黑恶势力’、‘向达赖集团提供资金的黑恶势力’。但这次在堆龙德庆区发布的《通知》中,当局没有提到它所称的‘达赖集团’,其它内容基本相同。”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以发放举报奖金,鼓励地方藏人检举揭发所谓的“黑恶势力”:“当局从今年4月在堆龙德庆全区深入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宣称对举报有功者将依照《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相应奖励。凡涉黑涉恶的违法人员,限于今年8月1日前主动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争取从宽从轻处理;逾期未自首者,将依法从严惩处。”

消息人士表示,堆龙德庆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仅使当地遭受整顿,也令民众陷入恐慌:“当局每次在堆龙德庆区开展新一波的政治运动时,不断骚扰、威胁和恐吓民众,而这次借‘扫黑除恶’之名不仅对当地进行整顿,还对当地民众造成恐慌。很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其实真正的‘黑恶势力’就是政府本身,是政府让民众不得安宁,也是政府让社会更加不稳定;一个好国家、好政府是不会让自己的民众每天活在恐惧中的。”

根据中共媒体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1月11日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声称为落实习近平在“十九大”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等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拉萨再度“扫黑除恶” 民众恐慌
堆龙德庆区当局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知》(受访人提供)
拉萨再度“扫黑除恶” 民众恐慌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1月1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藏文版(受访人提供)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