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庭教会吁政府尊重信仰自由

北京家庭教会吁政府尊重信仰自由
图片来源:维权网

近年北京一再强调基督教要中国化,使人关注当局进一步收紧对基督教的控制。北京34家基督教家庭教会周二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尊重信众的基本信仰自由和权利。

今年2月中国大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实施后,多个省份传出家庭教会遭到打压的消息。

北京34个基督教家庭教会周二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到,过去几个月,中国大陆多个家庭教会的聚会场所被干扰,信徒的正常信仰生活被侵犯阻拦,严重伤害情感和爱国热情,造成社会矛盾,并且有越演越烈之势。

声明又指,信仰受到宪法保护,如果认为信众是异己力量,是统治和管理对象,以及防范和打击对象,就是犯了根本性和方向性的错误,家庭教会希望透过对话,在新时期的政教关系中作出应有贡献。

签署声明的北京橄榄树教会一名牧师对于联合声明有这样的理解。

牧师:希望政府不要误解我们。我们不是邪教。我们是遵纪守法的团体。我希望还是按照宪法,依法依规。我们是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们。

徐永海是北京家庭教会“基督教圣爱团契”的长老,10多年前曾因声援被强拆的浙江教会,被指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情报,入狱2年。他指近年当局对家庭教会的控制比以往更严厉。

徐永海:有个驻京记者说他想来参加我们的教会。警察结果提前来了。他没让人上来。我们还是正常聚会。他们肯定是通过截听电话得到了消息。

联合声明提到社会矛盾源自信仰生活被侵犯,徐永海表示认同。

徐永海:作为基督徒肯定是与人为善,按时交房钱,而且保护房屋的设备,结果闹到房东跟弟兄教会之间产生了不愉快。应该可能是指的是这方面。

美国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指出,中国一些地方当局近期加紧对家庭或非官方认可教会的限制,就连规模较大的北京锡安教会,今年因为不愿安装监控镜头一再被骚扰,最后被通知会址租约期满后不获续约。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