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近日,《寒冬》得到一份详述在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期间如何针对被列为邪教(“非正统教义”)的宗教团体展开迫害的机密文件,并在此将其公布于众。全能神教会是主要打击对象。

“邪教”这个术语经常被翻译为“evil cults”,但这种翻译是不对的。事实上,邪教是指“非正统的教义”。自明朝末期,邪教名单就已经存在了。 “非正统”一直是一个政治兼神学概念。 1995年,当中共政府再次引入邪教名单的时候,该名单的主观意味和政治色彩更为明显。在中共政权下,任何一个独立的宗教团体,如果被视为敌视中共或者被中共认定为发展太快,那就是邪教。参与邪教被视为犯罪,中国刑法第300条规定对其判处三至七年有期徒刑甚至更重的惩罚。在邪教名单中居前两位的是法轮功和全能神教会(中国一新兴基督教宗教团体)。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反对“邪教”名单之列团体的运动愈演愈烈。 《寒冬》得到一份中共机密文件,名为“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该文件称,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反邪教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争取人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8年4月中旬至2019年1月将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处理邪教问题。

该文件称,此项工作分为5个阶段:利用媒体宣传,集中培训,动员群众举报,调查摸底建档,集中整治抓捕。特别是2018年7月至10月,将展开集中行动,抓捕带领和信徒。

该文件称:“排查整治工作中要内外有别,要内紧外松,注意保密。对在这次排查中的有关数据材料,要以纸质或光盘形式上报,不得在上网的电脑上、U盘上储存,防止因工作不当或泄密引发事件,或媒体炒作造成不良影响。”这与过去截然不同。过去,政府媒体会大肆宣扬警方打压邪教行动的“成果”,此变化似乎与非政府组织和外国政府在欧洲议会和联合国等国际论坛上对中国反邪教政策的指责有关。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反邪教的宣传就此停止,只是不再报道警方的行动罢了。事实上,文件指出2018年4月是反邪教宣传的关键月。

文件称:“中共各部门要组织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中共的)宣传手册,展板、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群众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的反邪教舆论气氛,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邪教活动。”

自3月起,《寒冬》就陆续收到一些省市大面积悬挂反宗教信仰、打击“邪教”的条幅照片。公交站台、小区公告栏、地铁、学校、甚至电线杆上,随处可见,煽动性极强。

4月,江苏省南京市政府下发专项整治全能神教会的通告,以“500元至5000元”作为奖励,要求群众举报全能神教会成员,并称对于知情不报者从重处罚。新疆一些地区将反邪教内容列入课本,要求学生学习。虽然人们可能会对这种宣传持怀疑态度,但很多人都被检举邪教成员可获得的丰厚奖励所吸引。该运动的另一个结果是,即使是未被列入邪教名单的宗教团体也被当作“邪教”定罪、迫害。

该文件进一步指出,应该动员政府控制的宗教组织对抗“邪教”。文件称,中共要“汇通宗教管理等部门,在各宗教团体、宗教节日活动场所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反邪教警示宣传阵地,广泛动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加入反邪教志愿者队伍” 。

该文件称,2018年4月20日至6月底为展开全国排查摸底工作阶段,要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动员本辖区内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排查整治工作合力。”“充分调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辖区内的住户逐楼逐户排查。”

《寒冬》曾报道过中国河南、辽宁等地对所有宗教团体及宗教场所实施的全面监视计划。据悉,河南省某地甚至派出2000名便衣警察探访、调查信徒信息。

该文件进一步称,将于2018年7月至10月展开全面镇压行动,并详细规划镇压手段:对邪教“组织者、策划者和重点人员”重点抓捕严厉打击;对“一般参与者”关押至再教育营等类似机构;对疑似是信徒的人进行监视,由“居住地(村)社区重点关注,纳入管理视线”。

由于大多数法轮功团体在过去的运动中被取缔,全能神教会似乎是这次运动的主要目标。目前,至少有700名全能神教会带领和普通成员在所谓的“雷霆行动”中被捕,这项运动正在中国各省继续。

附组图: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1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2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3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4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5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关于《开展邪教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6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新疆中小学生反邪教教育书籍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反邪教内容写进中小学生课本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浙江省宁波市放映反宗教电影的“文化礼堂”
机密文件详述迫害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计划
人员排查统计表

新闻来源:寒冬/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