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追踪,中国再出监控穆斯林新招?

GPS追踪,中国再出监控穆斯林新招?
云南朝觐人员从昆明国际机场出发

华盛顿 — 一万多名中国穆斯林乘坐官方包机陆续抵达沙特,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佩戴了当局统一发放的智能吊牌,里面输入了个人信息,还配备了GPS追踪设备。

中国当局说,此举是为了保护朝觐者安全。反对者则说,这是当局用现代化设备监控穆斯林的最新例证,对少数民族的监控已经延伸至海外。

中国官方控制的《环球时报》英文版的报道说,这个名叫“朝觐通”的电子设备包含朝觐者照片、护照号、中英文双语姓名。卡片背面还有二维码和救援电话。

一位500人朝觐团的领队对该报说,如果朝觐者走失或遇到紧急情况,组织者会在手机上接到警报。她说,GPS还可以帮助中国组织者看到朝觐者的实时位置,有助于管理。这位受访者不愿透露姓名。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说,今年大部分智能吊牌的使用者来自云南和一些穆斯林人口较少的省份,新疆、宁夏、甘肃、青海等穆斯林密集地区的朝觐者没有配备。他说,智能吊牌的一些新功能尚在研发中,未来可能会用于更多朝觐者。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是一个致力于推广执政的共产党民族宗教政策的组织。该组织说,“朝觐通”是中国国家宗教局和该协会为保障朝觐者出行安全而专门设计,并委派中标企业生产的。

公开信息显示,“朝觐通”的生产商北京丰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足一年,注册资金100万,法人叫马立军。“爱国爱教,平安出行”是该产品的宣传语。

人权活动人士说,尽管“朝觐通”可能确有一些合理用途,但这是中国政府用高科技监控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又一例证。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人权专家艾华(Eva Pils)对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这是另一种迫害从事宗教活动的穆斯林的方式,暗示他们需要被监控,就像是刑事嫌犯或被判处缓刑的人需要被监控一样。”

虔诚的穆斯林一生中至少要去麦加朝圣一次,但是在中国,只有一小部分被官方拣选的人才能前往。

甘肃省穆斯林朝觐报名网的信息显示,报名者须在35岁至75岁之间,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他们须经过各级层层审批盖章,还要到当地宗教工作部门面试、审核、确认。中共党员、国家公职人员不得报名。此外,扶贫对象和社会救助者也被排除在朝觐者之外。

上星期,美国驻华使领馆针对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发表的最新声明,对中国严重限制宗教自由深表关切。声明说:“少数群体的许多成员——包括维吾尔人、回民和哈萨克人穆斯林;藏人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以及法轮功学员——都因自己的信仰而面临严重的打压和歧视。”

“这确实是一个危机时刻,”中国回民诗人安然说,“相对其他群体,回民更无声。国际社会的代表将目光投向这处被遗忘的角落,令我感怀。”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