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出境朝圣须挂GPS定位 以便当局进行监控

有人权组织透露,中国政府要求前往沙特阿拉伯等地朝圣的穆斯林,身上必须挂上GPS定位装置,以便进行监控。海外维族人组织批评,维族人出国后大部分时间被控制在酒店内,他认为当局此举是禁止他们与外界沟通,透露中国打压人权的状况。(黄乐涛 报道)

德国人权组织“受威胁民族协会”指出,中国政府近年要求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等朝圣的穆斯林,在身上戴上有GPS定位功能装置设备。这样中国当局就能透过装置随时查出佩戴者的姓名、住址、照片,以及所处的位置,达到监控目的,该组织批评中国当局蔑视人权,严重侵犯宗教自由。

该组织又指出,被批准出国朝圣的中国穆斯林,数量正逐年减少,于2016年有约1.45万人获准前往,今年只有1.15万。当中政府对维吾尔族人的审批最严格,规定外出朝圣者年龄不得低于六十岁,须书面表示拥护党领导,且一家最多只可让一人出行。

但有中国官媒报道称,今年有3300名穆斯林使用有上述功能的设备,该项名为“GPS卡试点”的计划,设备除记录佩戴者的姓名、护照号码,而机背亦贴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会显示相关资料及求救电话号码,目的是保障穆斯林出行顺利及安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23日)对本台表示,虽然中国全国的穆斯林都有监控人员陪同前往朝圣地,而到达当地后,所有人都要挂上设有定位装置的仪器,但是除了维吾尔人受特别监控外,其他省的穆斯林都是比较自由的。

迪里夏提说︰中国其他省份的朝圣者,他们白天的正常的宗教活动之后,晚上他们有出门在外头有购买一些纪念品,或者是礼品之类的,而维吾尔人的这些代表团,没有一个让他们自己出门的,就是白天的宗教活动之后,直接回到宾馆,不准私自离队。

他指,维吾尔人多年来受到当局严重的打压,他们必然会对当局产生怨恨,当局这样严控维吾尔人,是怕他们对外透露被打压的情况。

迪里夏提说︰由于把维吾尔人关进这个再教育集中营内,中国政府始终否认有这些事情,那么这些出来朝圣的这些维吾尔人,中国政府就担忧他们会在这个朝圣期间,接触到更广的这些外部世界,透露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所建立的这些再教育集中营的事情。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松莲表示,中国用安装GPS定位功能装置的设备监视穆斯林,尤其是新疆的维吾尔人受严重监控,她批评当局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王松莲说︰指这个人有犯罪嫌疑的时候,你是可以用一个打击罪案侦察的手段,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监控这个人,经过一个法定的法律程序,现在新疆的情况是没有法律程序,没有可能全个新疆的人都犯罪,所以她们(当局)是在一个没理由的怀疑情况之下,将所有新疆人民处置于长期一个监控情况之下。

对于穆斯林出国朝圣被监控,本台致电新疆政府办公室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不是接不通就是无人接听。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