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打压教会持续 信徒被逼放弃信仰

各地打压教会持续 信徒被逼放弃信仰
北京圣爱团契教会信徒在户外学习圣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地方政府对基督徒采取了自文革以来,规模最大的打压行动。继浙江之后,当局今年对河南、安徽等地教会采取强行解散、关闭教堂等行动。近日更有基督徒被要求签署不信仰基督教的承诺书。北京一教会长老对本台表示,他们绝不会放弃基督教。

河南基督徒陈帅元日前接到当地官员的发出的“个人承诺书”,要求其签字承诺“保证不信仰基督教,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该份承诺书上还有证明人及村委会负责人的签名。在安徽马鞍山也出现信徒被要求写不信教保证书的情况。

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牧师本周五(8月2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浙江教会被拆十字架后,今年河南、安徽也出现教会受到严厉逼迫事件。他说:“浙江之后,就是河南,安徽马鞍山也出现。(签承诺书)也就是在文革时候出现过。之前有牧者分析,河南之后,一定是安徽,这些都是有影响力的地方(信徒人数多),这些试点完成后,如果他们(政府认为可行)看可行,估计就是全国推广。现在他们越来越强硬,对外媒的报道越来越不当一回事”。

安徽一位信徒对本台说,他们经常受到宗教局官员的骚扰。他举例称:“有宗教局的人和统战部的人联合到教堂里来,说下一次不能让小孩子去做礼拜”。

当地另一位基督徒陈先生说,当局要他们加入官方背景的教会:“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要你加入三自教会,不让就取缔你。我们这边,叫我们登记活动场所,我们还没有登记。我们不会参加三自教会,我们还是家庭教会。这种逼迫随时都会来。基督徒只能靠着主持守这条道路”。

8月20日,辽宁沈阳市阳光100社区基督教会遭当地于洪区宗教局、公安局及东湖街道办事处以“聚会场所未获审批,擅自进行聚会”,认定为“私设”宗教活动场所,视教会奉献款项为“违法所得”和“非法”财务”,限令教会8月23日前解散。此前,江苏徐州基督教道恩教会的三个聚会点被官员警告要停止聚会。公安还要求提供聚会场所的房东逼教会搬离。

北京最大的基督教锡安教会,有一千五百多名信徒。本周,该教会七个聚会点被官方永久关闭。其余聚会点内,被强行安装监控探头。

北京圣爱团契教会长老徐永海对本台说,他们不会放弃信仰:“因教会被封,因弟兄姊妹去家庭教会被拦阻,为此,北京48家家庭教会联合发表了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发表联合声明。我们面对被逼迫,今天的年轻一代基督徒不再像过去那样,默默的忍受,而是联合发表声明,维护自己的宗教信仰权益”。

另外,河南省宗教事务局要求各地教会在教堂内悬挂五星红旗,基层政府派人进驻教会“指导工作”。当地教会对此表示不满,批评政府的行为严重践踏中国宪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