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督徒:宗教打压文革以来前所未有

中国基督徒:宗教打压文革以来前所未有
近期,河南一教会被政府人员抢劫一空,信徒们在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宗教自由日趋恶化。多个省市的家庭教会日前发起联署,谴责当局的宗教打压已达到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程度。

鉴于中国各地政府官员对家庭教会采取驱赶、查抄,甚至取缔的政策。中国牧者发起维护基督教信仰的联署签名。首批29名牧者代表四川、浙江、贵州、福建、广东、北京及上海等地的家庭教会,于本周四(8月30日)晚,以真实姓名向中国政府和世人发出他们的声音。

声明写道,中国各地的基督教会在公共敬拜和信仰实践上,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程度不一的逼迫、藐视和误解,甚至包括各种企图改造和扭曲基督教信仰的行政措施。其中一些粗暴的举动,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如,拆毁教会建筑的十字架,粗暴干涉基督徒家庭悬挂、张贴的十字架和春联等信仰表达,强迫和威胁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强迫教会悬挂国旗或歌颂世俗国家、政党,禁止基督徒的未成年子女进入教会和接受信仰教育,剥夺和取缔教会和信徒的自由聚会等。

河南一教会遭到警察登门取缔。(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声明称,我们认为这些诉诸公权力的不义之举使中国社会面临严重的政教冲突,这些行为违背了人类的信仰和良心自由,也有悖于普遍的法治原则。我们有责任告诉掌权者和全社会一个坏消息,那就是对人的灵魂的一切压制和对基督教会的一切迫害都为上帝所憎恶,并必将受到上帝公义的责备和审判。

今年6月以来,持续受到公安冲击的广州圣经归正教会黄小宁牧师,本周五(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

“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在各个时代、各个地方的教会只是这个身体有形的彰显。中国凡是在基督里的教会早就应该一统在基督里发出声音,不仅仅是在为难的关头。即使在平安稳妥的时候也应该发出一种声音,一同来走唯独圣经的十字架信仰的道路,向良心交账”。

一周前,圣经归正教会聚会点再遭公安登门拍摄。黄小宁表示,政教之间是彼此相关和祝福的一个生活原则,执政者应该善待教会、尊重牧师。

他说:“这样才是真正的爱国,国不是党。党是受国民的托付,治理、保护及祝福国民的。不是来辖制、来恶待、来逼迫国民的。我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能有知错悔改的美德”。

声明向政府阐明四项立场,包括在任何情况下,教会都情愿和有责任以和平、忍耐和怜悯之心,承受来自政府和社会一切可能的逼迫、误解和暴力;不带领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不会在宗教管理部门登记,也不接受任何方式的挂靠。

声明强调,教会将预备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代价。

最近一个月,中国河南、安徽、江西等地先后发生过百起宗教逼迫事件。在重灾区河南已有一百多个教堂及十字架遭到强拆,教会被强制解散或取缔。面对逼迫,浙江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表示,各个教会已经做好应对方案,包括随时来临的被断水、停电或被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甚至判刑,他们将用生命的代价保护自己的信仰。

专注于改善中国基督徒信仰环境的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本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近期的大规模打压教会行动乃是中国四十多年来所罕见:

“是文革以来,全国性的最严厉的逼迫,已经伸展到中国的各个省份。此次逼迫已不单纯是针对家庭教会的领袖和对教会的行动,乃是对中国基督徒的宣战。而且公然在很多的地区,开始逼迫信徒来放弃自己的信仰”。

傅希秋表示,历史证明,教会越受到逼迫越会发扬光大。他相信,经过此次大逼迫,中国基督徒会将迎来更大的复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