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要求师生“不信教”

浙江温州要求师生“不信教”
浙江崇一堂前竖起国旗(信徒独家提供)

中国当局针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管控范围日趋扩大。自9月中旬开始,浙江温州的部分学校要求教师必须签署“不信教”承诺书,并对学生开展宗教信仰情况调查。

浙江温州要求师生“不信教”
学校约谈有信仰的学生(信徒独家提供)

中国当局对于宗教的管控进一步升级至教育系统。一名浙江的基督徒9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自本月中开始,温州部分地区的学校要求老师签署不信教承诺书,原因或与中央调查组来访有关:

“我上次看到(温州)瓯海区有个他们发出来的小视频,学校在开会的时候,他们有提出来,说老师不要信教,主要说老师在学校里不传教。现在各学校里都有这种提倡,就是老师不可以信教。在9月中旬开始,到大概10月10号左右。说有中央调查组来浙江省,可能会暗访各个校区有没有这个情况,现在每个学校都开会了。”

信徒发布在网上的照片显示,乐清某校的《教师不信教承诺书》中,要求老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无神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不信教,不向学生传授任何宗教知识。如有违反,甘愿接受处罚。

据悉,温州某牧区的教会表示,如果该牧区中的老师因为不签署承诺书丢了饭碗,教会将会负责其生计。

另一名温州瑞安的基督徒向本台表示,政府不仅是要求老师不信教,一些学校也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学校下发表格要求学生填写,而在宗教信仰一栏里,如果学生填写“有宗教信仰”,则会被校方约谈:

“对学生现在说不要信基督教,要填’无’,不能填’有’。填了有的话,学生要跟校方谈话。我是温州瑞安的,刚开始是温州平阳那边找一些,现在是我们温州瑞安对学生有信仰的调查。”

该基督徒告诉记者,即使如此,他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仍然要他承认自己的信仰,并且如实填写表格。

浙江温州是中国基督教发展最为繁荣的地区。从2014年起,浙江当局就使用拆除十字架等方式,对基督教进行打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