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升级:家庭教会遭逼迁关并

打压升级:家庭教会遭逼迁关并
广州圣经归正教会黄小宁牧师在讲道(教会提供)

中国当局近期打击所谓“涉外宗教”的行动日趋升级,其中广东河南等地多家教会遭逼迫的事件尤为引人关注。

今年6月上旬以来,曾多次遭到当局冲击、查封的广州番禺区“圣经归正教会”聚会场所近期再遭当局通告,房东逼其解除房屋租赁合同。

该教会牧师牧师黄小宁本周三(10月1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无奈之下唯有刊登寻租广告。

他说,本周一接到房东电话,要求他提前退租:“房子,我跟他们签署了两年的合同,今年是第三年,后三年是没有合同,没有续约的。房东和我们一直相处很好,突然打电话说,这个房子我要卖了,你不能在这儿住了。我要求房东给我们一个月时间,我们还要处理一些事情还要找房子。”

黄小宁说,政府官员曾多次向房东施压,要求停止租房给教会。但这一次,房东难以承受:“政府给房东压力逼我们走,这次我也问了房东,我说是不是公安局或者有关部门给你们压力?他模糊其词,也没有说。”

无奈之下,黄小宁发出寻租广告。他对新房东提出要求:希望找到敢于把自己的房子租给家庭教会的牧师,有承压能力,不随便因有关部门的压力收回房子。不管你的宗教信仰是什么,希望房东要有诚信和脊梁骨。而房屋的用途除了供黄小宁一家四口居住,还可能与十几个人聚会学习圣经。地点希望在居住地丽江花园及其周边。

黄小宁说,他在当地生活已有15年,信徒们居住在本社区,因此不愿离开当地。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番禺区宗教局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广州归正教会成立于2010年9月,现有信徒约70人。今年6月至9月期间,该教会多次遭到当地宗教局、公安局及街道办人员冲击,教会用品被查封或搬走。

本周二(8日),主任牧师黄小宁还收到广州番禺区法制办的电话,责令其将9月17日就当局违法封门的行政复议书被申请人一览中的“番禺区公安分局”删除,但被拒绝。

他说:“叫我们改行政复议的日期,改成今天。因为我们是9月14日被封,我们说不可以改,因为我们是那一天(9月17日)提交的。他还要我们删除公安分局作为被申请人,我们认为不合理,我们不删。”

河南基督徒接受外媒访问后被警告

河南省官方压制基督徒的情况更为严重。河南郑州市二七区一家庭教会负责人王女士对本台记者说,该教会一位信徒因向境外媒体讲述教会被逼迫事件,遭到宗教局官员恐吓,指他们与境外势力勾结。

她说,教会被房东逼迁:“他们说我们涉嫌与境外非法组织传递信息,现在给我们定了这样一个罪。房东叫我们走,现在他们办事处也来人。”

据总部在美国的对华援助新闻网周二报道,河南当局强迫登记的三自爱国教会上报奉献款项,全盘由政府操控,不容信徒之间的爱心捐赠;河南省兰考县一位在“三自”教会工作30年的长老,10月3日被解聘,当局给出的原因是“经济问题”。但该名长老表示,他们几位信徒为看望住院的姐妹凑点钱被视为小金库。然后,就被留职查看,最后被解聘。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