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信徒赴韩培训被国安拦截

百名信徒赴韩培训被国安拦截
中国国安部人员以“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将正准备前往韩国济州岛参加由美国得克萨斯州“浸信会神学院领导力研究院”主办培训会的一百多名中国地下教会信徒拦截住,不允许他们出国。(图片来源:对华援助网)

据中国地下基督教会牧师的透露,中国国安部人员最近在中国好几个城市的机场,堵截了正准备登机前往韩国济州岛参加基督教培训会的一百多名地下教会信徒,理由是他们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加紧对地下教会打压和管控的另一个新例证。

10月25日,中国国安部人员以“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地的机场,将正准备前往韩国济州岛参加由美国得克萨斯州“浸信会神学院领导力研究院”主办培训会的一百多名中国地下教会信徒拦截住,不允许他们出国。

在美国的华裔基督教牧师郭宝胜当天发出的有关推文显示了一位国安部人员手拿一张纸条,告知坐在机场里的基督徒们,他们是奉国家安全部的指令来阻拦这些人出国的。

负责主办济州岛这次培训会、但希望保持匿名的中国基督教牧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他说,这些国安部人员还告知那些信徒,他们需要回家交代问题:

“这个培训是由我主办的,也是由我来通知地下教会成员的。但是到了10月25日那天,几乎所有国内报名参加该培训的人都被国安部人员滞留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的机场,理由是他们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据我所知道的情况,在上海机场被滞留的人最多,仅经济损失就很严重。”

这位中国基督教牧师还指出,中国当局对地下教会的打压进一步升级,他们过去还能享有的一些生存空间已经在迅速消失。中国宪法的第六条规定,中国公民有信仰自由,但习近平政府现在严加控制和打压地下教会活动的做法,甚至违反了中国本身的宪法,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关注这点: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声援我们,因为当局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太恶劣了,比文化大革命时期还要更惨。”

在美国的基督教牧师郭宝胜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去年推出的宗教管理条例中专门规定,要对国内地下教会信徒出国参加宗教集会和培训之类的活动加强管控。而这件事进一步显示,中国政府对地下教会的管控和打压的确进一步升级。此前,中国地下教会成员虽然在国内不得参加类似的培训,但他们被允许出国,而且他们在国外参加基督教信徒的集会或培训等,当局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开始正式拦截基督徒出国,这预示着今后对基督徒的控制将会更严厉:

“这件事显示,中国政府进一步加紧了对基督教的迫害。中国去年出台的《宗教事务条例》中就一条专门谈到要加紧管控信徒到海外参加会议或受培训等活动。之前,中国地下教会信徒还可以出国参加与来自其他国家信徒的交流或集会等,但自习近平开始提出要把宗教中国化以来,他们对包括地下基督教会信徒在内的宗教人士的管控和打压进一步升级了。”

2017年9月发布、2018年2月开始实施的经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事务的财务、出版、网络宣传以及信徒的出国受训等都制定了严格的控制。

百名信徒赴韩培训被国安拦截
中国国安部人员以“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拦截住一百多名中国地下教会信徒不允许他们出国。(图片来源:对华援助网)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