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再有两藏人自焚抗议

阿坝县藏人自更敦嘉措和曲格嘉措
阿坝县藏人自更敦嘉措和曲格嘉措于2018年12月9日在县城自焚抗议(受访人提供)

四川阿坝再有两名年轻藏人上周以自焚抗议中国当局的高压政策,据称其中一人已过世,另一人正接受救治。在美国的自由西藏组织也已证实这两名藏人自焚的事件。

继上月四日和本月八日在四川阿坝州阿坝县两名年轻藏人先后发起自焚抗议活动之后,当地又传出再有两名年轻藏人高呼口号一同自焚。

印度南部西藏南卓林寺高僧曲珠仁波切星期五(14日)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表示:“这次在阿坝县发生的自焚事件属实。自焚者是年仅16岁的藏人更敦嘉措和曲格嘉措。他们于本月9日,即藏历11月2日在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附近主街‘英雄路’(此街道因有多位僧俗藏人自焚而得名)高呼‘西藏自由’等口号点火自焚,以抗议当局的对藏高压政策。”

上述自焚事件均于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和“达赖喇嘛荣获诺贝尔和平奖29周年纪念日”前夕发生在迄今自焚最多之地阿坝县。

曲珠仁波切说:“自焚者更敦嘉措和曲格嘉措都是僧人,其中一人父亲名叫吉嘎。他们自焚后被分别送到红原县医院和马尔康县医院,据说一人已经过世,另一人仍还活着,正接受救治。但是因为当地被军警严密布防戒备,两人的具体情况很难打听清楚。”

曲珠仁波切表示,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局对自焚者家属及所属乡村采取了严控措施:“更敦嘉措和曲格嘉措自焚后,当局立即对他们的家人进行监控,还对整个县城和自焚者所属乡村加强了控制。因此,当地消息只能辗转获知,但无法全面了解。”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阿坝县境内藏人,但部分人表示对这起自焚事件不知情,另有藏人表示当地现在到处有军警驻守戒备,并严查手机微信内容,大家都不敢在微信里谈论自焚事件。

自2009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已知有156名藏人自焚,其中133人去世。四川阿坝县境内自焚者最多,已达44人。2018年,共有5位藏人自焚。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