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打压:河北廊坊禁庆祝圣诞

关于禁止举行与圣诞节有关的一切活动的通知
关于禁止举行与圣诞节有关的一切活动的通知

近年大陆民众庆祝圣诞节的风气越来越普及,不少店铺或商场都会以装饰吸引人流。但河北廊坊市上周末(12月15日)却突然发通知,要求严管各类圣诞宣传活动,从圣诞布置到圣诞促销活动一概禁止。宗教人士与学者对于新措施有不同解读。

有关书面通知由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出,要求严格管控市内各类圣诞宣传活动,包括全面取缔沿街摆放的圣诞树,圣诞老人等圣诞节相关物品,以及清除圣诞节相关的橱窗贴画,布标条幅,灯箱广告等宣传设施,又严禁沿街单位以圣诞节为由开展搭台演出,商品促销等宣传活动,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开展的宗教宣传活动也受到监控,要求民众一旦发现,要即时上报。

圣诞除了是宗教节日也起到带动消费的作用。廊坊市政府要求全面取缔市区范围内的流动商贩,占道摊点,加强市区学校,公园广场,商场超市,金融中心,商业街区等区域的执法监管,全面清理售卖圣诞商品的流动商贩,要求12月23,24,以及圣诞日当天,各执法单位要全员上岗。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相信,当局这样做是出于维稳心态。

徐永海:“有人聚集的地方就要实行治安措施吧。肯定没有必要。因为大部分过圣诞节的都是对基督信仰有了解,或者想要了解基督信仰的,他们怎么可能会出现治安事件呢?”

台湾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张家麟却认为,当局推出有关措施是为了配合宗教中国化的方向。

张家麟:“类似这样的作为不止会针对基督教。新疆穆斯林的斋戒月一样有很多(禁令),包括要求餐厅照样营业等。在习近平的理念下,所有宗教都会被依法管制。在宗教中国化的思维下的种种立法,在立法下的种种作为,当然是宗教紧缩。”

地方政府为升官采保守政策

至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会否实施同类措施,张家麟表示有待观察。

张家麟:“有可能是地方政府主管宗教事务的官员,他们自己去理解上面的要求所作出的举措,因为这样做而得到升官也说不定。”

而上周日遭受大清洗的成都基督教家庭教会“秋雨圣约”,目前仍有50多名信徒关押在新津县的法制教育中心,等待被遣送回原籍。而连同创办人牧师王怡在内,共有10人被刑事拘留,而王怡的妻子蒋蓉则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周日的主日崇拜日,“秋雨”的会堂外有信徒聚集,虽然会堂遭到封锁,但他们坚持在户外进行敬拜,后来受到警方干扰驱散才离开现场。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