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称义家庭教会拒入三自接连遭取缔 信徒聚会更加隐密艰难

各地家庭教会面临的迫害愈发严重,多处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因拒绝加入三自,聚会点被强行取缔,教会财物也被掠夺。

信徒在聚会点聚会
信徒在聚会点聚会(网络图片)

6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22名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信徒正在聚会,遭到当地警方的突袭,教会负责人王晓光与21名信徒当场被控制,信徒手机全被没收,警察勒令王晓光不许再组织聚会,再聚会就要被抓捕拘留。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透露,当天警察是通过监控信徒手机发现其所在的聚会点。临汾市尧都区政府还要求各街道办每天汇报对该教会信徒的监控情况。

该教会负责人杨荣丽和王晓光夫妇曾因信仰被抓捕,分别被判刑7年、3年,出狱后二人被列为政府重点监控对象。2018年1月,隶属于该教会的临汾市金灯堂大教堂遭到当局爆破强拆,之后该教会多处聚会点遭中共查封,信徒被迫分散聚会。

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宗教局鼓动民众举报家庭聚会点的通知
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宗教局鼓动民众举报家庭聚会点的通知

《寒冬》主编曾撰文指出,因信称义家庭教会遭受迫害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坚决不加入三自教会,而不是教义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中国,只要(家庭)教会归顺三自,接受中共任命的领袖,他们在教义方面的差异可以被容忍。

今年5月中旬,湖南郴州市一因信称义家庭教会聚会点就因拒绝加入三自教会被取缔。

该教会信徒告诉《寒冬》,从3月起,宗教局人员多次根据《宗教事务条例》逼教会负责人加入三自,并威胁称不服从中共命令的没有好果子吃。该教会负责人认为新条例违反宪法规定,他拒绝政府的管制。

该教会一位同工对《寒冬》表示:“三自教堂所讲的根本就不是主的话,他们将国家的法规、政策,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等融入讲道中,教会都被改造成无神论场所,完全在政府的掌控之中。”

湖南省张家界市一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也因拒绝加入三自遭打压。

据该教会信徒透露,3月下旬,政府按事先搜集的该教会信徒名单,到信徒家强迫他们签字停止聚会,并威胁道:“不签字就是违背法律,就要抓去坐牢。”对一些老年信徒,政府则以取消所有福利补贴相威逼,多名信徒被迫签字。4月初,政府人员没收该教会财物,强行取缔该教会聚会点。

6月底,湖北武汉市一因信称义家庭教会聚会点不但被取缔,讲道人也被抓捕。

“在我负责的区域不允许有一家非法聚会点存在。”一位信徒回忆宗教局人员查抄聚会点时对信徒叫嚣的情景。该信徒称,当天,警察驱赶信徒,还将该聚会点负责人押到派出所审讯,逼他交代教会有多少奉献款,谁负责保管。

来自山东威海的一名信徒称,他所在的聚会点于5月被取缔,之后他们不得不隐秘聚会。他说,他们聚会十分小心谨慎,因怕走漏风声,信徒之间不敢使用电话联系,为躲避政府人员的监视,他们外出聚会时,选择走人烟稀少的山路。

来源:寒冬/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