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宗族势力壮大影响政权 中共再强占245座祠堂改党宣基地

湖北省通山县以「红色宣传工程」为主题对宗祠展开专项整治,至少245座祠堂被转化为党宣基地。

与文革时期一样,中共正在发起的宗教迫害运动从五大教派到民间信仰,从教堂到宗祠,统统不放过。

湖北省通山县有大大小小的宗祠577个,今年县委政府和县民政局分别制定了《通山县全面推进「红色宣传工程」实施方案》和《通山县宗族祠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将宗祠转化成农村文化活动中心,「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引入宗祠」。

通山县民政局发布的《精准整治农村宗祠妥善转化文化功能》


目前,通山县至少245个祠堂被「成功转化」,同属赤壁市管辖的崇阳县也有一些宗祠被改造。类似的「祠堂变讲堂」的行动在其他地区也广泛展开,将祠堂改造为党宣场所似乎成了一种趋势。

至于改造原因,一村干部直言不讳地说:「祠堂属于封建迷信,现在宗祠、祖祠都要改成文化礼堂,贴习近平的话。」

封建迷信,是中共常用以打击宗教和民间信仰的理由。文革时期,大批教堂、寺庙、宗祠被以「破除封建迷信、破四旧」为名毁坏。与封建迷信相对应的,在中共的宣传中,「红色思想」才是最先进的。

「使传统的农村宗祠跳出封建落后的阴影,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地」,官方报道这样形容正在进行的改革,官方要求减少利用宗祠进行宗族集会、操办红白喜事、祭祖等活动。

村民对此有不同的理解。「我们对祠堂的理解是孝,是好事,不属于封建迷信,但是国家政策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没办法。」一位徐姓村民说。

「现在国家政策大了,政府要你改你还能不改?不改就要把祠堂推掉!」一位老者说,经历过文革的他还记得当时祠堂、族谱被毁的场景。

 

崇阳县沙坪镇沙坪村祠堂被改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图源:寒冬)

这位老者对祠堂的现状很不满意,「我们是一个家族祠堂,祠堂的牌子就应该挂在正门上,政府倒好,把党的牌子给挂在正门上,这牌子一挂,以后我们倒还姓党了。」许多村民也认为这是走「老毛」路线。

对中共来说,参与任何形式的崇拜或者与共产党稍有违背都会被定为「黑恶势力」。

「政府认为建祠堂属于搞宗族势力」,另一村干部解释了消灭祠堂的另一个原因,「国家怕老百姓拉帮结派,担心宗族势力大了威胁政权。」

「扫除宗族势力」是全国扫黑除恶行动的其中一项,因为中共认为宗族已经给基层政府的运转带来负面影响。2018年1月份发起的「扫黑除恶」行动本来应该是打击有组织的犯罪的,但事实上却被广泛用于镇压宗教信徒。

「政府怕人抱团造反,」一村民对《寒冬》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只要你说的或做的有一点被当局看作不对,就会采取措施惩罚你。」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