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进教堂 中国进一步严控宗教出版物

(网络图片)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进一步严控宗教相关出版物,对教堂开展“扫黄打非”运动,禁止教堂持有“非官方版本”的宗教读物。

总部设在意大利,关注中国宗教自由及人权状况的《寒冬》(Bitter Winter)杂志上周发文称,东三省的多家三自教堂遭到政府检查,非官方出版、印刷的宗教读物,均被没收甚至烧毁。

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个三自教堂在被查出韩国版本的圣经后,更是被处以约相当于1400美元的罚款。

《寒冬》杂志还称,湖北省崇阳县政府发出一封名为《全民行动起来,将宗教领域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到底! 》的公开信。信中指出,“黄(色)非(法)出版物”与宗教信仰有关,“非法印刷、运输、销售、传播宗教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也是“扫黄打非”的重点。

辽宁省鞍山市一三自教堂挂出「暂停售书」的字样(图源:寒冬)
该杂志今年4月获取的内蒙古自治区某地的一份“扫黄打非”机密文件,也以清剿宗教书籍为主要内容。

旧金山“华人基督徒公益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对美国之音说,中共一直利用“扫黄打非”来打击基督教会,以“非法经营罪”来打击传道者。“扫黄打非”进教堂也一直存在,但在习近平上台后有了一种“范围扩大的趋势”。

中国政府自2018年起,已禁止零售商在网上销售《圣经》,任何教堂也不允许有非官方的《圣歌集》等读物。此外,“上帝” 和“圣经”也被逐出了收进教科书的外国文学作品。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妮娜·西亚(Nina Shea)在邮件中告诉美国之音:“共产党已经发展了自己的圣经版本,还声称有权决定谁有资格成为国家的宗教领袖。”中国的目标无疑是把基督教变成它的宣传工具。

她还说:“在习近平主席的中国化政策下,中国正在把一切宗教变成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工具。如果宗教领袖和礼拜场所没有完全遵守这些限制,他们就会受到惩罚,甚至被压垮。”

《寒冬》杂志的主管马可·雷斯皮蒂(Marco Respinti)表示,中国共产党正在用微妙的文化战来打击中国教会。他对福克斯新闻说:“中国共产党试图控制所有的文化,而宗教正是人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共在试图阻止人们的公开表达、讨论宗教的同时,还在试图涉足个人信仰——他们试图通过禁止宗教读物来给人们洗脑。”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