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浏览境外疫情新闻 被控“煽颠罪”面临坐牢

中国某家庭教会
中国某家庭教会,非伯特利家庭教会。(推特图片)

湖南省慈利县一家庭教会主任牧师赵怀国,因在转发境外关于武汉肺炎的新闻及视频,一个月前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本月初被正式批捕。据当地信徒透露,赵怀国牧师被捕的真实原因与其拒绝加入官方三自教会有关。

张家界慈利县伯特利家庭教会全体同工,本月中旬发出一份紧急代祷信,向外界披露教会牧师赵怀国,3月14日被张家界市国家安全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4月2日被检察院批捕。赵怀国的妻子张兴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牧师记者,她丈夫被刑事拘留后,警察还来抄家:“国安局的人,3月14日早晨七点多,不到七点半就来了,把赵牧师直接带走了。然后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留。他(赵牧师被抓)的大概原因就说他在疫情期间,转播了一些有关疫情或是国外的信息,他们说是什么翻墙软件,包括武汉疫情,可能包括政治方面的话题。”

赵怀国是东北人,2007年到慈利县宣教,并创立伯特利家庭教会。在此期间,官方曾多次要求赵怀国带领的教会并入有官方背景的三自教会,但赵没有同意。张兴红说,上周三,国安局六名警察带着搜查令,上门查抄教会用品:“4月15日又过来了,带了一份搜查令,把我们家书房内480本我们教会内部的,我的工具书,学习资料和一些翻印的,他们说是非法的,没有书刊号的拿走了。”

官方抓人 要被捕者家属勿受访

据关注基督徒权益的对华援助网站报道,张家界国安局人员多次找张兴红,要求她委托张家界本地律师代理赵怀国案,还要她签署保证书,保证不向记者透露案情,不公开赵怀国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和逮捕通知书。对此,张兴红感到无奈和不满。

张兴红对本台说,当局强烈要求她在当地请律师:“上周那天,国安队长要我去请张家界的律师,我们快速的把这个案子结案,我们为赵怀国的案子不眠不休的,都是官话,都是什么为赵怀国好啊,这个、那个的。我心想你为他好,把他抓进去了,你为他好,为什么还到我家来搜这些书籍干什么。”

张兴红再次强调,她不会接受官派律师,她一定要自行委托辩护律师:“我说我坚决不接受,这就是我的态度,他说你请哪里的律师都可以,这是你的权益,但是赵怀国已经委托律师了。我说开庭的时候,我有没有权利更换律师或要求延期开庭,他说你有权利,我说那就可以。”

去年曾遭官方人员抄家及取缔

张兴红还说,国安人员指赵怀国是行为犯罪:“他们说,这个不是结果犯罪,是行为犯罪。就说只要有这样动作就是行为犯罪,属于政治性质。我知道我和赵牧师2007年来这里宣教,他们一直在找赵牧师的把柄。去年3月16日到4月1日,把我们教会的桌子,教会的东西全部拉走了。”

伯特利教会位于慈利县零阳镇南街社区环城南路84号基督教慈利福音堂。据该教会不愿披露姓名的信徒说,去年3月下旬,慈利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局等四十多人闯入伯特利教会,强行撬开教会大门,指教会非法聚会,还毁坏教会的用品,带走《圣经》、诗歌本及钢琴等教会用品。还要求讲道人签署《承诺书》,承诺不再举办宗教活动。4月,慈利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向伯特利家庭教会发出取缔该教会的决定书。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