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演讲撤香港时局内容 宗教界质疑被北京封口

方济各被封口?
(合成图,原素材为网络图片)

中梵关系的变化近年来常受到关注和讨论,近日又传出教宗方济各在演讲中,删除关切香港局势的内容,被指责再向北京低头。宗教人士批评教宗甘愿与中国狼狈为奸,舍弃道德底线;《国安法》甚至令教廷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吴亦桐/程文 报道)

意大利《时报》(Il Tempo)、“真相”(La Verite)等媒体报道,上周日(5日),罗马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视窗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突然撤除原定演讲稿中的关注香港局势内容,梵蒂冈新闻室未解释原因。

多次批评罗马教廷向北京低头的美国三藩市华人牧师刘贻向本台表示,综合方济各近年表现,他已由上帝的仆人变成“中共的奴仆”,令其道德公信力完全丧失。

刘贻说:罗马教宗真的已经失去了道德影响力,他在任何关于中国的事情上面一直在妥协,不敢发声。他可能是为了和中国继续达成祝圣主教的这个协议,但是事实上这个临时协议从签定以来,中国政府对天主教会的打击、迫害是非常严重的。任何宗教领袖和中国政府的勾兑都没有好的下场,也不会给教会带来任何益处。

刘贻也表示已经看到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发出中共要打压香港宗教的信号,该报点名香港多位宗教界人士,包括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牧师、香港中大神学院院长刑福增等人制作的福音宣言“涉嫌违反《国安法》”。

刘贻认为罗马教宗根本未真正体恤香港民众和教徒处境,中共黑手下香港的宗教自由亦难幸免。

刘贻说:所谓的香港《国安法》对于香港的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都有巨大的威胁,对于香港教会和支持香港正义自由的宗教人士的清算,很有可能以《国安法》的名义而开展,中共很有可能要求香港的神职人员、宗教领袖都要向政府效忠,建立类似于中共大陆的三自爱国教会组织。罗马教宗却不敢发声。

而被《大公报》点名的中大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就表示,宗教自由与言论自由、思想自由、表达自由、集会自由、出版社自、结社自由不可分割。而他认为,《国安法》下,香港甚至罗马教廷首先失去的是“免于恐惧的自由”。

邢福增说:当我们已经失去了思想、言论自由的时候,宗教自由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跟威胁。当然现在我们首先失去的是“免于恐惧的自由”,因为现在它(中共)用国家安全作为理由,给你们一种恐惧,一种压力。大家都在担心我讲甚么、我写甚么会出事。它也会导致教会内部出现一种分化。我想这也是他们希望达到的一种目的。

意大利《时报》引述香港荣休枢机陈日君个人博客上的质疑:北京将以《港区国安法》压制香港言论自由。大家想知道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了甚么法宝来“言论审查”教宗方济各?

梵蒂冈官方新闻和天主教亚洲新闻未报道教宗删除香港内容事件,只报导了教宗方济各周日在演讲中全力支持呼吁全球“停火”以迈至和平,并可以干预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

常驻梵蒂冈资深记者托沙蒂(Marco Tosatti)上周日晚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如果中国封住教宗之口》(HONG KONG. SE PECHINO METTE IL BAVAGLIO AL PAPA)一文,披露教宗在演讲中删除香港内容的细节:当天上午11时多,教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分发教宗演讲稿,其中包括关切香港自由的一大段内容。但在教宗走向视窗开始演讲前不久,记者们被通知:教宗将不会宣读香港内容。

据托沙蒂公开的内容显示,教宗在原定讲稿中表示特别关切香港复杂局势的发展,并愿意与香港人同在及为之祷告,呼吁所有涉及的人都能秉持远见智慧,以真诚态度对话,“展现勇气、谦卑、非暴力精神,且尊重所有人的尊严与权利”。

教宗还在原定讲稿中强调自己关切香港社会自由,特别是宗教自由,这些自由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就如同国际法中已经明文规定的,他将持续为香港天主教会与善良的人民祈祷。

托沙蒂在博文中质疑,这些书面上关于香港的内容已然公开,并没有尖锐的批判性内容,但是不知道北京对教宗施加了何种压力,以至于他不敢公开谈论香港部分。但问题仍然没有答案:北京究竟用甚么封住了教宗的嘴?

托沙蒂也批评,该事件在中梵秘密签订临时主教任命协议后带来了更糟糕的启示。中梵协议可能是梵蒂冈外交上最离谱的错误之一,并且是本届教宗力主推动做出的最糟糕决定之一。这与其前任不同。

2018年9月,中梵秘密签订“临时主教任命协定”,当年10月举行的世界宗教大会上,两名中国“红色主教”受到方济各的热烈欢迎,舆论批方济各与狼共舞。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