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传统民居遭中共破坏:文化灭绝的又一工具

新疆民居及清真寺
新疆民居及清真寺 (网络图片

蒂莫西·格罗斯一项出色的研究表明,新疆野蛮的“三新”运动正在改造维吾尔族人的室内空间以根除他们的身分认同。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很早之前,我就从巴西社会学家吉尔贝托•弗雷雷(Gilberto Freyre,1900-1987年)那里了解到家庭建筑风格和装饰对于形成身分认同的重要性。弗雷雷推翻了物质文化是阶级和意识形态附属物的马克思主义论点,他认为事实正好与此相反。你每天如何生活,你所住的房屋,你所用的家具,这一切都决定了你的身分和思想。

共产主义政权虽然不承认这个理论,但事实上,它就是这么做的。在东欧,至今仍保留一些苏式公寓楼,修建它们本是为强行把住在其中的居民都整齐划一地改造为新苏联人(即:苏维埃人homo sovieticus)的样子。如今,这些公寓楼虽然已经失去起初建它的功能,但它作为一个建筑物仍有许多令人称道的地方。

美国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市罗斯-霍曼理工学院(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中国问题的蒂莫西·格罗斯(Timothy Grose)教授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了同样的逻辑今天是如何在新疆起作用的。在学术期刊《民族与种族研究》(Ethnic and Racial Studies)刚发表的一篇文章(你需要支付45美元才可以阅读)里,格罗斯从中共正将维吾尔族文化的所有表现形式(从语言到宗教信仰)连根拔起这一背景开始说起。数百万维吾尔族人被关押在可怕的教育转化营里,还有一百多万汉族“亲戚”被派驻到维吾尔族人家里监视他们,并对他们进行“再教育”。

正如罗珊·阿巴斯(Rushan Abbas)最近告诉《寒冬》读者的那样,住进维吾尔族人家里的中共男性“亲戚”,通常和当地那些丈夫被关进教育转化营的维吾尔族女性同床而睡。不仅如此,共产党还要改造他们的住房。

格罗斯重点关注中共对维吾尔传统民居有计划的破坏。这些房屋最重要的部分是苏帕(supa,一个和中文的“炕”意思相同的维吾尔族词汇)。苏帕是一个高出地面40-50厘米、由泥土或木材砌成的平台。维吾尔族人和他们的客人会坐在苏帕上,在上面吃饭,举行起名、割礼、婚礼宣誓等宗教仪式。格罗斯认为,这“将宗教与世俗融合”。维吾尔人会把名贵的织毯铺在苏帕上,也会挂在苏帕周围。有些维吾尔族人家里还有米哈拉布(mihrabs,即“壁龛”,伊斯兰教的家中私人礼拜室),用来标明麦加的方向,并用来储存宗教物品、不同版本的古兰经和床上用品。与炕一样,有些苏帕内部中空可用以取暖,维吾尔族人就睡在上面。

(维吾尔族人)住房的室内建筑风格都体现在苏帕上,家庭生活也集中于此,这与西方家庭里客厅和卧室明确区分的概念有所不同。相应的,维吾尔族人的住房都建在当地清真寺周围,这就是维吾尔族文化的核心喀什老城会被摧毁的原因,正如我们上个月所报道的那样。

格罗斯记录了以苏帕为中心的室内装潢陈设正在新疆被系统化地拆除。苏帕(当然也包括米哈拉布)已消失,那些试图反抗的维吾尔族人则被打上“极端分子”的标签,然后被送进教育转化营。传统家具也被替换为标准化的宜家式桌子和椅子。如果房屋无法改造,那就直接把它夷平,将维吾尔族人搬到公寓楼里住。

中共以意识形态方面的理由为这些行动正名。虽然非维吾尔和非穆斯林的中国人也同样使用炕(折除炕的类似运动也即将开始),但苏帕仍被斥为维吾尔族落后的象征。习近平发动了一场提倡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的“三新”运动。格罗斯引述道:新疆一政府官员将“新生活方式”解读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和“消除四项活动”(即起名、割礼、婚礼、葬礼四项活动),称之为“引导农村群众践行非宗教生活方式”。“新风尚”要求消除传统房屋和“奇装异服”,“新秩序”“决不允许宗教干涉政府、司法、教育或计划生育

为了贯彻这场运动,维吾尔族传统民居正在被摧毁或被改造:拆除苏帕,强行拆分为“养殖区、生活区、种植区”三部分空间,摆上咖啡桌和沙发等廉价的西式家具。截至2018年,有30万户维吾尔族家庭已完成“改造”。中共的汉族“亲戚”住进这些家庭,通过共产党所说的“四同四送”策略(即和维吾尔族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送文明”),以确保新的秩序能得到重视,他们的“思想”能被“改造”。

那些不愿配合的维吾尔族人将面临严厉的惩罚。如果中共干部检查后认为他们家足够“现代化”和“中国化”,会给他们发一面红旗,否则将发给他们一面黑旗。收到黑旗是件严重的事,收到黑旗三次的家庭里的人会被逮捕,并在其他村民面前“当众认罪”,就像文革时期那样,他们将被迫认错和“承诺改正错误”。

正如格罗斯最后所指出,虽然“三新运动”如此不受欢迎以至于引发抗争,但摧毁维吾尔传统民居是文化灭绝的另一个重要途径。也正如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人类学教授马思中(Magnus Fiskesjo)最近对新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灭绝”的评论中所写的那样,“鉴于正在发生的这一切,中国还有资格列席任何保护文化传统的国际组织吗?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的代表们还期待能得到任何尊重吗?我可不这么认为。”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