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行遣返的活动人士董广平受酷刑的风险增加

据国际特赦报道:董广平在家人没接获通知的情况下,被转往另一看守所关押。自2015年从泰国被强制遣返中国后,董广平一直未受审判被拘禁起来,无法与外界联系。他被转移到另一看守所后,令人更担心他不会获得公正的审判,且有遭受酷刑的风险。

10月,董广平的家人从朋友口中得知他被转到另一看守所,但当局一直没有遵照中国法律的规定直接通知其亲属。

10月19日,一名朋友到本来关押董广平的重庆市第二看守所给他送钱,但看守所拒绝,指董广平已于9月被转移到另一看守所关押。由于当局没有直接通知董广平的家人,他们要到10月底才查到董广平是被转到重庆市南岸区看守所。

在中国,在押人员需要其他人送钱以购买大部分必需品,如牙膏、厕纸、较有营养的食物等。有别于其他在押人员,董广平的朋友大都不获准给他送钱,因为看守所要求他们出示董广平的正式逮捕通知书,然而其家属却从未收到。

董广平作为被承认的难民,已被第三国接受并获得快速安置,但在他已获安排离开泰国往第三国安置的前五天,亦即2015年11月13日,他却被强行遣返中国,无视他有可能遭受严重人权侵犯的已知风险。董广平在押近两年,而其家人一直没有就他的下落、被捕、起诉或针对他的罪名接到当局的正式通知。董广平的家属只从政府委派的律师那里得知他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与“非法偷越国境”的罪名,该律师取代了家属本来聘请的律师。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中国政府:

  • 确保董广平获释,或及时被指控并在没有任何不当拖延的前提下根据国际标准对他进行公正的审判,而非因其和平行使人权而打压他;
  • 确保董广平在关押期间不受酷刑虐待,并且能够经常且不受限制地会见家人、他所选择的律师及适足的医疗护理;
  • 停止要求其他国家违反国际法将任何个人遣返中国。

Amnesty International. 被强行遣返的活动人士董广平受酷刑的风险增加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