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活动人士被打及断绝生活必需品

总部在四川的人权网站“六四天网”(64tianwang.com)创办人黄琦告诉律师自己在看守所人员知情的情况下被其他在押人员殴打,而且不获准买食物和厕纸等生活必需品。由于他身患多种疾病,让人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是否安好。

11月3日,黄琦告诉律师自己于10月24至26日期间在四川绵阳看守所内被其他在押人员殴打,而且至少有一名看守所人员知情。在会面期间,也是他的律师3个月以来首次获准与他见面,黄琦向律师展示了左小腿上的大片瘀伤。

黄琦更对律师说,有别于其他在押人员,他不获准买较有营养的食物或其他必需品,如牙膏、牙刷与厕纸,哪怕他的母亲与朋友已将钱存入他名下。

此外,黄琦进一步讲述自己被办案警察威胁,称如果他不承认“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的罪名就要坐牢12至15年。虽然律师能够就黄琦被虐待的事件提出申诉,但却一直未获准阅览任何与黄琦被指干犯的罪名相关的法律文件。检察院自9月开始已向律师保证,将授权让他阅览案件材料。

黄琦在2016年11月28日被带走,其家人仅于12月16日接到他被关押的通知,而且他已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刑拘。2017年7月28日,黄琦被关押后首次见律师,当时他表示自己被虐待,有一次更被命令站立多个小时,并被36名公安轮番审问,期间不时受到他们辱骂。

黄琦患有肾炎、脑积水以及心肺等严重疾病,由于无法确定他是否得到医疗护理,令人进一步关注他的身体状况。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中国政府:

  • 立即无条件释放黄琦,除非当局有确凿证据证明他可能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须根据国际标准对他进行公正的审判;
  • 确保不受酷刑虐待,并且能够立即和定期会见家人;
  • 确保按照黄琦的要求或在必要时,让他能够及时、定期且不受限制地获得医疗护理。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在押活动人士被打及断绝生活必需品©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