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行杨天水追思会

据美国之音报道: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在纽约法拉盛举行了中国知名政治犯杨天水追思会。追思会会场摆放着海内外26个团体和一些个人送的花圈,墙上挂满了挽联。来自纽约地区各民运团体的人士坐满了追思会场,他们对杨天水的去世感到悲痛,对他在中共监狱里的遭受的迫害感到愤怒。

杨天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曾是一名教师、文史研究人员和公务员。他是海外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员,一位一生追求中国民主自由的人士。

56岁的杨天水一生中有22年是作为中共的政治犯在牢狱中度过的。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博士说,杨天水第一次因参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和组织成立中华民主联盟于1990年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10年,第二次因筹组中国民主党苏皖党部、发表批评当局的文章在2006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

王军涛说,“在今年他即将刑满释放之际,他被查出患脑癌。监狱在2017年8月16日要求其家人在24小时内办理‘保外就医’,监狱不负责治疗。经多方手术和努力,但还是无效,最后在2017年11月7日辞世。”

2006年11月独立中文笔会授予他首届“狱中作家奖”;加拿大笔会、意大利笔会和美国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美国笔会还授予他2008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王军涛说,一直试图了解他的死因和后事,“现在他的家人也失踪了,我们只知道他临终前当时因为家人无法支付医疗费用,曾向社会各界募捐,但政府要求他们不得接受来自社会的募捐,从此他家人也很难再跟外界进行沟通。”

杨天水是不到一年内第三位在监狱服刑过程中死亡的中国政治犯。2017年7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肝癌晚期病逝;2016年11月底,政治犯彭明在监狱突然死亡。

王军涛说,从2010年到现在中国共有11名政治犯在服刑或监禁中死去。他们中有3名藏人,还有2014年去世的维权人士曹顺利。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和其它民运团体主办了这次追思会。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