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举办第二届人权电影节 关注街头艺人生存现状

【本站讯】 2017年12月2日,由知名国际记者,电影制片人和人权活动家、导演Toni Navarro主办的第二届马德里人权电影节在Matadero的一家电影院举行。据悉,此次电影节主办方收到了近2000部参选电影,已入选的有近百部,随后也会在电影节期间展示。

当日下午六点,慕名而来的观众纷纷领票入场。本场播放的是纪录片《Kids used to sing》, 主题是对现今音乐和其他艺术活动所遭受的损毁的谴责。

这部纪录片提到,在德国,美国等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很多酒吧,咖啡厅都可以看到音乐家或者乐队在那卖艺赚钱,这是他们的职业,西班牙早年也是这样的。但是现在因为政治家的宣传,音乐成了爱好,音乐家不再是一个行业。因此,很多音乐家没有生活来源、失去了工作,有的露宿街头。 甚至,有些音乐人士因街头卖艺而被罚款并没收乐器、因在家里弹奏音乐被举报制造噪音而遭到警察的警告,这些侵权行为在西班牙时有发生,作为音乐家他们失去了人权。《Kids used to sing》还反应出现在西班牙音乐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影片里提到,在美国,一般的家庭从小就培养孩子弹奏乐器,例如:钢琴,吉他,电子琴等。而现在,在西班牙的很多学校对这类乐器的学习课程都取缔了。

Toni Navarro先生与参加电影节活动人士的合影(图片来源:秦商提供)

电影结束后,保护人权和宗教自由协会记者采访了导演Toni Navarro先生,他对记者说:“这是一个维护人权的电影节,在马德里第二次举行,每部电影在质量上我们下了特别大的功夫,它由官方选拔与评判委员会评判,可以说是非常地用心举办这个活动,换句话说,我们是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这个有意义的节日。”

当记者问及关于人权电影的选择标准时,Toni先生回答说:“因为我们有评判委员协会,首先,我们选择技术含量水平高的电影,当然了,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人权,这也是我们的宗旨与宣传的目的—— 维护人权,维护当地,种族,国际等所有类型的人权。”

问到这些年从事人权事业是否遇到拦阻时,Toni先生说:“是的,最近几年是有的。除了在马德里举办,我们在巴塞罗那等地也举办了这样的人权电影节 。期间,曾经历过对我们所播放的电影威胁性的警告,如:说我们的一些电影不合适,让人反感等,我们可以说这是‘迫害’。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做我们该做的,继续向前——放映我们的电影。”

据记者后续跟踪报道:此次人权电影节还包括圆桌会议、研讨会等环节,经过九天的紧张活动,于12月10日闭幕,正值庆祝“国际人权日”。

记者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