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吗?中共监控系统时刻盯着你 下落不明者激增

中共近年来的网络监控及审查技术不断升级,进一步压缩民众自由的声音。美媒17日报导,大陆已经安装了1亿7000万台监视系统,无论是街道、地铁站、机场甚至公共厕所都进行人脸识别,当局结合居民身份证对民众实行全面监控,在此作用下,无端被捕和下落不明者越来越多。

中共近年来的网络监控及审查技术不断升级,进一步压缩民众自由的声音。美媒17日报导,大陆已经安装了1亿7000万台监视系统,无论是街道、地铁站、机场甚至公共厕所都进行人脸识别,当局结合居民身份证对民众实行全面监控,未来无端被捕和下落不明者越来越多。

美联社17日报导,据IHS Markit估计,大陆已安装1亿7000万台监视系统,计划在2020年前再安装4亿5000万台。大陆先进的人脸辨识系统结合身分证件,使得“老大哥正在看着你”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种监控无孔不入,无论你在购物或是上班、出行、旅游或是回家乘坐电梯时,都有摄像机在盯着你。人脸辨识系统,能捕捉所有人脸,存入数据库,如果发现“目标人脸”,立即启动跟踪功能。

该媒体记者在新疆库尔勒发出报导前,在逛完和田地区的一个集市后仅数小时,正欲回旅馆时,就被当地公安拦下。记者被扣留和讯问了11个小时。一名和田警察说,“我们市就有成千上万台监视系统,从你踏进本市第一步的那一刻,我们就已掌握了”。

稍早前,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到贵州监控中心实地测试,他仅“逃跑”七分钟后就被当地公安逮到。

不仅仅是人脸识别,中共监控的技术还包括车辆、基因甚至声音识别等。自去年年底以来,新疆当局已经要求卫生检查收集人口的DNA样本。 5月份,一位地区警察告诉美联社,新疆已经购买了870万美元(约5800万人民币)的DNA扫描仪,足以每年分析数百万个样本。喀什地区还在1年内强制400万人口接受了强制体检。

维族人“被失踪”案例激增

在这些不断更新的智能监控手段更新后,民众间传递敏感信息变得愈加困难,并且伴随着被捕和“被失踪”。这种现象在中共“维稳”重地新疆显得突出,并且已经将这种恐怖渗透海外。

报导说,今年4月埃及的维族语学校有多名学生收到来自老家新疆的电话,父母哭着要求孩子回国,但没说原因。曾是维族人学习伊斯兰教圣地的埃及,因受到中国影响,将数十名维族人驱逐回中国。

另一名来自新疆库尔勒的学生则在2016年2月被带回中国,根据3名学生和开罗一名老师的说法,他们从大陆可靠消息来源获知,这名学生在拘留期间死亡。他的母亲称没有收到任何官方通知,最后也拒绝受访,她通过翻译人员表示,“我想谈谈,我想知道(情况),但我太害怕了”。当地警方被问到此事,否认逮捕过这个人。

报导中还提到了“连坐”。当一位从喀什逃往美国的维吾尔族中国人在登陆美国后,欣喜若狂地告知这个消息时,他的母亲告诉他,他的四个兄弟和他的父亲因为他逃离中国而被监禁。 她只因为体弱而幸免于难。

自2016年以来,地方当局已经派出包括他们在内的10个家庭在一个新的集体监督体系中相互监视,这些家庭也因为逃脱而受到惩罚。 他告诉记者,每个成员都被送到再教育中心工作三个月。这比监狱更加糟糕。

另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在美国接到一位自称为中共新疆公安局国际合作办公室的维吾尔族官员Ekber的电话,要求他为中共新疆当局工作,他不同意的后果是,他无法和自己的女儿和妻子说话。他的妻子将他从通讯录中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