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调人权不能解决美国经济不安全问题

刘晓波追思会2017年7月30日在台北举行。(美国之音记者 黎堡摄)

据美国之音报道:至少两家在纽约的人权组织对川普总统新国家安全战略提出批评。中国人权认为,新战略没有像以往的美国总统那样提及民主和人权等美国价值观,使这一战略存在内在矛盾;美国笔会认为,新战略把作为外交政策目标的人权和民主排除在优先之外将削弱美国的外交政策。

川普总统在星期一下午的讲话中说,这一新出炉的国家安全战略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清晰可行的手册”。他虽然没有像以往的美国总统那样强调美国民主和人权等价值观,但他表示,这个新战略是在美国“长期价值观指导下”完成的。

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说,新国家安全战略的最大看点,是把美国的经济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这体现了川普的执政风格。强调美国的国家利益无可厚非,中美建交后的美国历届政府都是如此。”

是“侵略者”还是“竞争者”

但高文谦说,引人注目的是,新国家安全战略没有像以往一样提民主人权问题,这使得这一策略存在着内在矛盾。“一方面说美国面临3大挑战,中俄等强权造成‘对美国利益与价值观不利环境’;另一方面又不敢明言,在中国是经济‘侵略者’还是经济‘竞争者’上玩文字游戏。”

2015年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强调了促进和捍卫民主与人权的重要性。川普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显然不同以往。

高文谦指出,实际上只要深究一下就很清楚:“美国经济问题已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原因就在于,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采取了践踏人权、牺牲环境的做法,以及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做法,从而把美国的工作机会给掏空了,而且造成美国对中国每年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这是中国外汇储备最重要的来源。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美国的经济怎么能安全?”

习近平上台后,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另一方面人权状况不断恶化。北京当局对维权律师进行大规模镇压,对外国非政府组织进行更严格控制,对基督教等宗教团体骚扰打压,对媒体和互联网的限制强度前所未有,尤其最近,在北京,对“低端人口”的驱逐,都显示了习近平并不畏惧侵犯人权。

重视人权民主外交才能加强

美国笔会自由写作资深主任洛佩兹说,川普政府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中只提了一次“人权”,很少几次“民主”,“都是作为美国国内问题提出的,反映了对作为外交政策目标的人权和民主已被排除在优先之外。”

洛佩兹说,在川普的国家安全战略中,虽然还有关于推进美国价值和保护个人权利的语言,“但这些都像是附带加上去的话,而新国家安全战略本身并未显示出对民主和人权如何与更广泛的国家安全和全球稳定联系在一起的认识。”

洛佩兹认为,只有当美国对所有人的自由表达和人权的的重要性都予以明确的时候,“我们的外交政策才会得到加强。”

川普政府为未充分提及民主和人权进行了辩护。一位高级官员在简报时指出,新国家安全战略“提到了所有民主的组成部分:容忍、自由、宗教自由。但是要将其建立在各国需要的基础上,我们不施加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不施加民主制度。”

一剂不得不吞下的苦药

高文谦说,不强调人权是美国经济不安全的根本的致命伤。“你可以不把民主和人权强加于别国,但当你看到别的国家发生严重践踏人权的问题,包括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迫害致死,他的妻子刘霞被软禁到精神接近崩溃,美国却一声不吭;还说美国并不是要放弃领导权,但很多做法就是在放弃领导权!你放弃领导权,像中国、俄罗斯这样的专制独裁国家就会乘虚而入,取而代之。这不是世界之福,美国本身也会深受其害。”

不过高文谦仍然认为,川普将经济安全定位于国家安全的政策,将对北京形成很大压力。他认为,对中国而言,这是一剂不得不吞下的苦药。“中共政权现在最希望稳定,第一怕打仗,第二怕经济崩盘。如果美国在经济上步步紧逼,解决双方巨大的贸易逆差,用301条款惩罚性关税来对付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实施减税计划等等,特别是在经济形势恶化、社会矛盾激化的多事之秋,这对北京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