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敦促北京尽快释放瑞典公民桂民海

据自由亚洲报道:美国国务院星期六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桂民海是瑞典公民,他一周前再次被中国警察抓捕,被抓时还有两名瑞典外交官在场。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违背了外交惯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女士星期六发表声明说,瑞典公民在今年1月20号被中国当局拘押,被抓时还有两名瑞典外交官在场,我们对此深表关注。我们呼吁中国政府解释桂民海被拘押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公开他现在到底被关押在何处。中国政府应该尽快释放桂民海,并让他离开中国。

桂民海的女儿最近向海外媒体透露,他父亲在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从宁波坐火车去北京时被中国的便衣警察带走。目前他的下落不明。

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此表示,中国政府向来认为外交无小事,当着瑞典外交官的面带走桂民海,非同小可,

“这显示出中共领导层内的混乱和派系争斗,各派对桂民海是否应该获得释放意见不统一。现在美国和欧盟都站出来,帮着瑞典政府给北京施压,表明他们认为桂民海被抓缺乏法律依据。”

上星期三,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月24日在北京表示,希望北京当局立即释放桂民海,容许他与家人团聚,寻求领事及医疗协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女士说,美国和欧盟共同遵守平等、自由和人格尊严等普世价值观,桂民海应该有自由离开中国的权利,

谢选骏对此表示,桂民海被警方带走后,中国外交部居然说对此案不知情,

“桂民海是要去北京的瑞典大使馆进行体检,北京当局居然当着两名瑞典外交官的面带走桂民海,这违背了外交惯例。”

桂民海2015年10月17日于泰国芭提雅公寓被带走失踪。2016年1月17日,新华社发表文章,声称桂民海涉及2003年12月一宗发生在宁波市的车祸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但他在2004年11月借用他人身份证以出境旅游名义潜逃。

但是中国政府在去年10月已经将桂民海释放,为什么现在又出尔反尔?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中共高层对桂民海案子的处理存在分歧,第二个可能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步调不一致。”

夏明教授指出,2015年年底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和几位雇员被中共抓捕是因为该书店要出一本《习近平和他的女人》这本书,被中国警察盯上了。大陆警察越境到香港及海外其他地方将该店的五名雇员带到大陆。目前,除了桂民海以外,其他4人都已经获得释放。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