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会习近平未提人权 民主人士感失望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文翠珊,周四(1日)在北京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官媒引述双方见面时主要谈及到经贸。有海外民主人士对文翠珊只谈经济不谈人权感到失望。(文宇晴 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周四(1日)与访华的英国相首文翠珊,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谈。

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自从2015年访问英国之后,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两国应该共同打造黄金时代的增强版。例如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合作。中英双方亦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准、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文翠珊则表示,英方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同中方看法相近,重视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英国愿意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人文、互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

同日,文翠珊于《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随著中国推进对外开放,经济快速增长已经惠及英国企业,英国希望加强与中国关系。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陈闯创表示,因为历年来英国对中国就人权问题上,都不会用较强硬的态度来作出回应或表态。因而可以预计到,文翠珊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与中国谈论经贸合作。

陈闯创说︰英国政府作为一个老牌资本主义政府,在过去六十多年来,即中共在1945年成立以来,英国在历来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都是一个比较软弱的立场。目前英国是想抓住这个机会,趁著西方国家还没有和中方建立一个全面的对华关系前,先谋取一下好处,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海外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则对文翠珊与习近平的会面,未有谈论到更多人权问题,以及香港正在发生冲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事情表示失望。

秦晋说︰让我感觉到遗憾的是文翠珊彻底忘记了香港,当然也有可能是《新华社》的报道是不会提这些内容的。看到这些报道,我对英国的表现是非常失望。即使文翠珊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提到了香港问题,相信也是轻描淡写。因为对英国人来说,更重要还是对英国自己的外交关系、经贸往来看得更重。

此外,香港众志周庭被取消立法会补选的参选资格后,英国外交部于周四(1日)发声明表示关注事件,强调香港人的参选权是在《基本法》第26条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下的基本权利。发言人又指,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香港特区政府回应称,特区政府自回归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并尊重及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文翠珊访华行程为期三天,将到访武汉、北京及上海三地。她于周四(1日)抵达北京后,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就贸易、人权和国际形势等交换意见。

中国商务部较早前表示,文翠珊访华期间,两国将会签署总值9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农业、科技等领域。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文翠珊此行不打算与中国政府签署有关“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