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名双学三子诺贝尔和平奖“来得正是时候”

学生代表于2015年12月11日登上领奖台,清除雨伞广场前夕 Studio Incendo/CC BY 2.0(flickr)

据自由亚洲报道:在周四(2月1日)公开的诺奖提名信中,鲁比奥议员表明,此刻提名双学三子和香港的雨伞运动,获取201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来得比任何时候都要合时。

鲁比奥指,港人长期拥有的自主,正不断受到侵蚀。雨伞运动中的领导者,只是为了维护基本人权和自由,却遭到打压报复。他说,黄之锋和其他民主人士一直坚守和平原则,推动香港迈向一个更民主自由和繁荣的社会。他们坚定地追求民主自由,有鼓舞作用,也为香港以外的地方带来积极影响。

史密斯议员则表示,“我们都欠香港的雨伞运动一份感激之情。”

他指,所有伟大的诺贝尔和平奖得奖主,都是专制极权丑恶面目的一面镜子。诺奖得主,向世界展示了人们对民主和人权的渴望,这是共同理想。他说,特别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世一年后,雨伞运动和双学三子的得奖,对香港追求民主自由,会是一大胜利。

提名信并写到,获得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是肯定雨伞运动以和平手段争取政治改革和香港自决(self-determination to Hong Kong),以及捍卫香港受《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自由和高度自治。

信中更引用黄之锋在判囚后在推特指“你可以囚禁我的躯体,但不能囚禁我的心灵。希望香港实现民主,不会放弃。”

联署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的共有四名参议员和八名众议员。

香港政府,近期则以自决违反基本法为由,褫夺了三名九十后年轻人参加三月立法会补选的资格。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