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者联会年报:习近平执政下中国新闻自由受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国际记者联会周五(2月2日)发表的中国新闻自由年度报告显示,在习近平执政下中国的新闻自由进一步受压。目前中国累计有超过30名媒体工作者被当局拘押。而刘晓波的病危与逝世暴露了中国当局企图误导媒体、掩盖真相的本质。报告还指出,港澳地区的新闻自由也难以使人乐观,除了自我审查情况持续,个别媒体更曾遭受威吓。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中国当局曾向国际社会承诺给予更自由及开放的媒体环境,但国际记者联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周五发表的2017中国新闻自由报告却指出,现实情况与北京当局当年许下的承诺截然不同。

报告指出,习近平执政后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持续受压,目前共有最少38名媒体工作者在中国境内被拘留。

国际记联亚太区代表胡丽云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大陆官方经常以记者会形式回应具争议性事件,但她质疑部分记者会并非为了澄清事实而召开,相反是为了掩盖真相。

胡丽云:在刘晓波事件里记者到医院和记者会采访报道,但不是所有媒体都可以进行这一类的采访报道。另外,记者在记者会向官方提出问题很多时候都没有回答,也有记者不断要求官方提供信息来源遭到拒绝,跟国际标准相差太远。

至于港澳地区的新闻自由,胡丽云认为情况比起中国大陆更值得关注,除了两地新闻从业员持续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去年8月香港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先后收到多封恐吓信,也为当地媒体敲响了警号。

胡丽云:他们的总编以及记者莫名其妙收到恐吓信,说他们作出分裂香港的采访报道。这些外媒也是比较勇敢说出不是主流声音的采访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认为,虽然至今香港尚未出现更多同类个案,但并不表示外界可以掉以轻心。

杨健兴:中共政府对于批评的言论,或者社会上一些亲中人士、比较极端的人士,会采取比较极端的方法向媒体施加压力。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