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移民和庇护新法案巴黎数千人游行示威

【本站讯】记者肖晨报道:法国政府21日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最新移民和庇护法草案的内容。据悉,新移民法案将“控制、分类、驱逐”作为中心理论,强调管控同时重视庇护权,这引发了不少争议。

21日下午18:30,巴黎圣米歇尔广场(La Pace Saint-Michel)汇集了约3000人游行抗议政府即将推出的新法案。

汇集在圣米歇尔广场的游行抗议者(图:肖晨)

参加此次游行活动的有国会议员、难民协会工作人员、学生与发展协会代表、庇护申请者、巴黎市民等。 游行示威者从圣米歇尔广场出发,手持横幅、举着写有“停止控制!停止分类!停止驱逐!”“欢迎难民”等标语牌走向位于波旁宫的国民议会(Assemblée Nationale)。他们一边前行,一边喊着:“团结一致”(Solidarité)“纸张,纸张,为了所有的无证者”(Les papiers, les papiers, pour tous les sans papiers)等口号。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走在游行队伍中(图:肖晨)

有关人士指出,该草案将庇护申请者入境法国后递交庇护申请的期限由120天缩短为90天,这将大大限制寻求庇护者获得庇护权利的机会。

针对这一问题,移民接待和支持办公室(BAAM)主席Héloïse Mar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将给难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困扰,新法案里的这些条款意味着将把这些难民刑事犯罪化。”

学生与发展协会主席Cathy le Goff女士则表示,缩短难民申请的正常流程时间其实就是意味着赶紧敦促难民结束流程,也就是要把他们拒之门外。这对难民来说将会非常艰难,是场真实的灾难。

就“将拘留所的最长拘留期限由45天延长至90天”这一条款的提出对难民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采访了国民议会议员Jean-Paul Lecoq,他表示滞留中心不是一个以人道主义看守人的地方,所以延长无证者在滞留中心的期限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相反地,应该让他们赶紧从滞留中心出来,这些人只是想安静地寻求庇护。

国民议会议员Jean-Paul Lecoq接受记者采访(图:肖晨)

BAAM主席Héloïse Mary认为:“这意味着难民庇护法将失效,我们无法保证自由。因为滞留中心就如一个监狱,一个外国人的监狱。这样的做法传递出一个信息,就是法国不欢迎难民。但是我们却要说‘欢迎难民’ 。”

来自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新法案若得到通过,将严重损害申请避难者的权利,进一步加剧他们被遣返的危险。并表示,他们是因着受迫害而逃亡到法国寻求庇护,一旦被遣返回国将有生命危险。

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接受记者采访(图:肖晨)

在这次的游行活动中,Jean-Paul Lecoq 议员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作为人权国家不应该拒绝接纳难民,这些难民失去了一切,都是冒着生命危险逃到欧洲国家寻求庇护。

据悉,法国国民议会将在今年4月,对这一草案的通过与否展开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