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受迫害基督徒面临被遣返 专家呼吁给予其人权保护

法国:受迫害基督徒面临被遣返 专家呼吁给予其人权保护
欧洲宗教自由宗教间论坛主席埃里克·鲁先生(右一)在会议上发言(图:肖晨)

【本站讯】据记者肖晨、 淳爱报道:2018年3月9日,社团及个人良心自由协会( CAP LC )在法国巴黎芳堤娜城堡酒店( Hôtel Château Frontenac )举办了一场关于讨论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在法国申请庇护情况及回国后的危险的专题会议。与会的人权组织与专家、学者讨论了该教会成员在法国寻求庇护面临的种种困难,并呼吁法国政府给予他们人权保护,不要将他们遣返交给中国政府。

此次会议由社团及个人良心自由协会主席迪埃里·瓦莱( Thierry Valle )主持。会议期间,主办方还播放了两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讲述自己受中共政府迫害的经历视频,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会议上,意大利新兴宗教学者、新兴宗教研究中心( CESNUR )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 Prof. Massimo Introvigne )首先介绍了该教会在中国受迫害的情况,他说道:“中国政府资料显示全能神教会成员有300万到400万,已有30多万全能神教会成员在中国被抓捕。在中共内部文件当中频繁提及要发动全面打击全能神教会的运动更好地佐证了这一事实。”

他同时强调,他通过学术研究证明并确认,对全能神教会的指控是由中共的宣传引起的,是假的,是不成立的。

据悉,近年来随着中共对全能神教会迫害程度的加剧,该教会至少有50万人被迫逃亡、流离失所,部分成员逃亡到海外民主国家寻求庇护。目前,他们在韩国和欧洲申请庇护的情况很不乐观,尤其是逃亡到法国的全能神教会成员,442人中已有335人的庇护申请被拒绝,其中156人已收到离境令,面临随时被遣返的危险。

欧洲宗教自由宗教间论坛( EIFRF )主席埃里克·鲁先生( Eric Roux )此前对该教会成员在法庇护申请普遍遭拒的情况作了深入研究,他认为,法国当局依据信息、文献、研究中心( DIDR )发布的文件做出拒绝大多数全能神教会庇护申请者的决定是错误的,因为这份资料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中共的负面宣传,是错误信息。此外,他在发言稿中明确表示:毫无疑问,全能神教会在中国正遭受迫害,成千上万名基督徒遭受中共的酷刑折磨,至少30余人被迫害致死。如果被遣返回中国,他们将面临真实和直接的危险,会因他们的宗教信仰被判入狱。虽然法国当局要确保寻求庇护者是真正的难民,而不是经济移民假装受迫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对全能神教会成员的庇护申请,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带着对这个教会真实的了解来作出决定,而不是基于中国的反面宣传或只是重复那些以讹传讹的新闻记者的言论。

他还强调,对全能神教会成员来说,现在面临被遣返的处境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如果当局将全能神教会的成员送回中国等同于成为迫害他们的同谋。

针对全能神教会成员在欧洲各国庇护被拒,尤其是法国这一令人担忧的现象,人权无国界( HRWF )主席威利·福泰先生( Willy Fautré )表示,法国虽然是人权的摇篮,但是寻求庇护者依然大多数被拒绝,情况很不理想。他们好不容易逃离中国,来到欧洲,如果他们被遣返,等待他们的结果是很糟糕的。他还提到在韩国的全能神教会成员申请庇护的情况,截至2018年1月14日,申请难民的641人无一人被授予难民身份,并且已有178人收到离境令,情况危急。

法国著名汉学家、中国团结协会主席玛丽·侯芷明女士( Marie Holzman )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有着广泛而深入的了解,她表示,她非常理解全能神教会成员在法国的艰难处境,通过接触一些基督徒,了解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也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很有尊严,来到法国并不是为了物质的帮助,也不是为了经济目的。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社团及个人良心自由协会成员尼古拉·勒格翰( Nicolas Legrin )问道:在中国(宗教信仰)受迫害的情况将来是否会有所改善?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回答说,真的没有办法能和中国政府达成一致,或许中共政府对于天主教地下教会可以谈话,对家庭教会可以谈一些,但对于被中共定为“xiejiao”的教会来说没有任何探讨的可能。

此外,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人权组织等向法国总统联名呼吁,希望他能警觉到,拒绝全能神教会成员在法国的庇护申请将会给他们造成灾难性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