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宗教团体举行祈祷活动为中国基督徒呼吁

用三种语言写的经文表达了活动参与者对中国基督徒的支持
(图片来源:Honza Macháček / CC BY 3.0 CZ 

【本站讯】记者张静报道:近日来,捷克70名中国基督徒的庇护申请被拒引起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关注。为呼吁政府给予70名基督徒庇护,捷克福音派牧师Mikuláš Vymětal发起了一场祈祷活动。2018年3月16日,该活动在布拉格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前举行。

当日下午6点,来自基督教、天主教、犹太社区、穆斯林社区等多个宗教团体的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人们聚集在受难者纪念碑前,陆续点燃排列成“心”形和数字“70”的蜡烛。蜡烛前,其中一个牌子上用捷克语写着:“中共政权已经使7000万人受害,我们不想再增加70人。”后面三个牌子上分别用英文、捷克语、中文写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箴3:27)人们以此方式呼吁更多人关注中国基督徒的庇护现状。

活动开始,Mikuláš Vymětal牧师在发言中谈到,没有得到政治庇护的70名基督徒在中国遭受政府的迫害,虽然他们逃亡到捷克,但也很担心在中国的家人。他表示,这次祈祷会不仅仅为这70名中国基督徒祷告,也为所有那些在中国受压迫和迫害的人祷告,包括一些宗教少数群体,比如维吾尔族的穆斯林、西藏的佛教徒等。

人权组织赫尔辛基委员会主席Táňa Fischerová女士谈到,70名中国基督徒没有得到难民庇护,很多人都有责任。首先是现任的内政部长Lubomír Metnar先生,他在这个事件中承担政治责任。如果捷克民众也保持沉默,最终就会把这些基督徒置于危险之中。她还强调,几个月前,捷克130名持不同政见者曾给捷克共和国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提交了一封联名信,请求政府给予中国基督徒庇护。她相信通过民众的呼吁,将会避免基督徒被遣返的事情发生。

来自基督教不同教会的几位牧师都表示,他们教会里也有中国基督徒,这些基督徒的经历非常感人,他们不希望基督徒被遣返的事情发生。

活动结束之际,全体参与者齐声背诵主祷文,为在捷克避难的中国基督徒祈祷。

据悉,中国基督徒因信仰遭中共迫害逃亡到捷克寻求庇护,他们在等待两年后陆续得到了当局的庇护决定:78名基督徒中,只有8人得到了庇护,70人被拒绝。这一消息于2018年2月下旬发出后,捷克当地各个媒体纷纷报道此事,一些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团体和人权组织公开发声为基督徒呼吁,并多次为他们举行祈祷活动、游行活动。截至目前,捷克当局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福音派Mikuláš Vymětal牧师向参与者介绍祈祷会内容(图片来源:Youtube资料画面)
福音派 Mikuláš Vymětal 牧师向参与者介绍祈祷会内容(图片来源:Youtube 资料画面)
人权组织赫尔辛基委员会主席Táňa Fischerová女士在祈祷会上发言(图片来源:Youtube资料画面)
人权组织赫尔辛基委员会主席 Táňa Fischerová 女士在祈祷会上发言(图片来源:Youtube 资料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