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高僧外甥女在澳洲国会作证

据自由亚洲报道:在中国监狱中去世的藏族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外甥女尼玛拉姆日前在澳洲进行十天访问,并在国会人权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呼吁国际社会为仁波切洗冤,并加大关注西藏问题。

已故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著名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外甥女尼玛拉姆在印度达兰萨拉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人权事务处负责人噶丹措姆、藏人行政中央驻澳纽代表拉巴措果和华人事务联络官格桑坚参的陪同下从上月23日到本月1日在澳大利亚展开了为期十天的游说活动。

有关方面,组织这一游说活动的藏人行政中央驻澳纽办事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格桑坚参星期一(4月2日)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尼玛拉姆在澳洲最主要的行程是出席上星期二(3月27日)在澳洲国会人权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并就丹增德勒仁波切冤案和西藏现状进行了作证,以寻求澳洲政界的支持与声援。另外她作为主讲人于上星期天(4月1日)出席了“西藏政治犯丹增德勒仁波切研讨会”。

格桑坚参表示:“尼玛拉姆在澳洲国会的听证会上,主要讲述了她的舅舅丹增德勒仁波切是以莫须有的爆炸罪名被判刑以后,他的家乡以及他的家人所遭受的苦难,还有在十三年的被关押期间,家乡的藏人包括他的家人为仁波切洗冤所做出的许多努力。”

有关尼玛拉姆向澳洲国会议员提出的诉求方面,格桑坚参说:“尼玛拉姆在听证会上主要发出了三点诉求,她向澳洲国会的议员提出她的舅舅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的死亡,中共为什么没能给出一个非常确切的说明。她说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去世以后,我们藏人最基本的诉求就是能够见上仁波切最后的法体,但是当局连这点都没有答应,这里面到底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希望澳洲国会的议员在跟中共打交道的时候能够提出来。因此,澳洲国会的议员包括国会声援西藏组织的议员对尼玛拉姆所遭受的这种苦难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怀,他们都纷纷表示非常关注西藏境内现在所遭受的人权灾难,他们承诺会在很多场合经常提及西藏的议题。”

格桑坚参表示,尼玛拉姆在访问期间还与澳洲各界华人进行了互动,其中包括在澳洲的自由知识分子、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民运人士和媒体。

“这些华人在听了尼玛拉姆的亲身经历以后,对藏人不屈不挠的这种抗争精神,特别是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蒙冤十三年,中共以莫须有的罪名抓捕他之后,他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勇敢的精神,他们深表敬佩。”

格桑坚参表示,尼玛拉姆在澳洲除了介绍西藏政治犯的处境以外,还与华人讨论了未来中共政治走向和西藏问题走向、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所持的“中间道路”的可行性有多大等议题。

格桑坚参说:“这次尼玛拉姆和噶丹措姆到访澳洲不管接见我们藏人,还是华人、国会议员以及多位藏传佛教信徒,他们都对现在西藏所遭受的苦难、境内藏人所遭受的人权灾难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怀。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出访。”

本台早前报道,理塘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被中国政府以涉嫌“煽动分裂”、“制造成都爆炸案”及“非法持有枪枝和弹药”等罪名于2002年4月7日拘捕,被监禁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川东监狱,同年12月2日,被四川省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5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2015年7月12日被当局突然宣布去世,四天后,即7月16日其遗体和遗物被强行火化,终年65岁。

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外甥女尼玛拉姆于2016年7月24日从西藏境内成功逃抵印度达兰萨拉。此后至今,她先后到北美州、欧洲和澳洲等的多个国家向各界介绍丹增德勒仁波切受冤被害致死的真相及西藏现状,并且在2016年到2017年共计四次出席了联合国听证会,她呼吁联合国和世界领导人调查藏人自焚真相及丹增德勒仁波切死亡真相,缓解藏人危机,也呼吁中国政府尽早解决西藏问题。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