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堪培拉研讨会关注中国宗教自由

【本站讯】记者刘叶、丁微报道:2018年4月4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基督教文化中心”的教堂里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的宗教与现状”的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公共与处境神学研究中心”主办并邀请了四位国际知名的教授、专家针对当今中国的宗教管理以及宗教自由问题发表演说。研究宗教、神学方面的学者、教授等约20人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来自美国贝勒大学的约翰·高登·梅尔敦教授(Prof.J. Gordon Melton)就中国宗教信仰受迫害的情况谈到,中共想要移除所有的十字架,全面限制基督教。约三年前,中共就制定了在浙江温州拆除4,000座教堂的计划,现已有1500座教堂被强行拆毁。而中国新兴教会受到的迫害更为严重,中共当局将其定为“邪教”,如呼喊派以及目前受迫害最严重的全能神教会。

美国贝勒大学约翰·高登·梅尔敦教授在会议上发言(图:丁薇)

意大利社会学家、新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Massimo Introvigne)就中国的宗教“中国化”和反邪教运动发表了演讲。他指出,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高层领导提出进一步在中国实行宗教“中国化”以及加强对“邪教”的打击力度。此外,针对目前受迫害最为严重的全能神教会,他在会议上也做出详细介绍,并澄清一些外界对该教会制造的谣言。他谈到,自1996年以来,甚至更早,全能神教会在中国就遭受到了严重的迫害,并强调:“现在中国当局承认,如果你是全能神教会成员,你就会进监狱或劳教所。”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在会议上详细介绍全能神教会受迫害情况(图:丁薇)

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主席罗西塔·索丽特女士(Rosita Šorytė)在会议上针对“全能神教会的成员有没有权利获得难民身份”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她说,《世界人权宣言》第14条规定,每个受迫害的人都有权在其他国家寻求自由信仰。她还谈到,之所以提出《世界人权宣言》中的这些定义,就是为了证明接收国的责任是应该认真查考这些案例,看当事人是否遭到迫害,应该给予其难民身份。

据了解,一部分全能神教会成员因受中共逼迫逃亡到澳大利亚寻求庇护,但他们申请庇护的情况并不乐观。索丽特女士谈到,目前在澳大利亚有200多名全能神教会成员申请难民,只有5、6人获得难民身份,有些人被拒绝,一些还在等待中。

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主席罗西塔·索丽特女士在演讲(图:丁薇)

此外,英国“聚焦宗教运动信息网络”(INFORM)主任艾琳·巴克教授(Prof. Eileen Barker)发表了题为“暴君还是保护者,中国限制宗教自由有何道理?”的演讲。她指出中国所谓的宗教都被中国共产党所控制,共产党是中国教堂的头,共产党来决定并且严格控制受洗的人数、讲道人以及讲道的内容等。

INFORM主任艾琳·巴克教授在会议上发表演讲(图:丁薇)

在会议进入尾声之际,参会的学者专家针对全能神教会的情况互相交流,该教会的一名基督徒也加入了讨论,并对学者的提问作出解答。一些专家学者通过此次会议对中国宗教信仰现况以及全能神教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