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协会年会关注中国宗教信仰受迫害状况

【本站讯】记者王芳、张萌报道:2018年4月6日至7日,国际人权协会 (ISHR) 第四十六届年度会议在德国波恩市 (Bonn) 古斯塔夫施特雷泽曼研究所(Gustav-Stresemann-Institut)召开。本届年会的焦点是关注中东的人道主义局势和宗教自由。一些人权人士、宗教人士以及受迫害基督徒代表应邀参会。

国际人权协会年会关注中国宗教信仰受迫害状况
国际人权协会第四十六届年会现场(图:王芳)

4月7日下午,在以“亚洲宗教自由”为主题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就中国的信仰状况做了发言。来自香港的荣休红衣主教陈日君(Joseph Kardinal Zen)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基督徒面临的困难,并再次重申宗教自由是人权,但在中国没有。当日,陈日君主教还获得了“德范受迫害基督徒基金会” (Stephanus Foundation for Persecuted Christians)颁发的人权奖 ,他表示所得奖金将用于支援内地受压迫基督徒。

来自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代表谈到,该教会一直遭受中共当局的镇压、迫害。中共镇压该教会的手段主要有: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发布许多秘密文件;制造伪案,开动国家宣传机器,煽动民众对全能神教会的仇恨;利用高端仪器、设备排查基督徒;建立微信举报群和重金举报奖励制度;以各种理由入户调查基督徒信息;滥用各种酷刑逼供,折磨、残害基督徒等。

该教会2017年年度报告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年初截至9月30日,至少有3362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遭到中共的迫害,涉及中国大陆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2122人被监视居住,204人被非法入户搜查,1036人被非法抓捕。

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迫害的状况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国际人权协会(ISHR)卡尔斯鲁厄市工作小组的赛瑞希雷娜特博士(Dr. Seyrich Renate)谈到:“今天借着你们的发言,让我感觉到,你们很有必要把中共迫害全能神教会的事实公开、揭示出来,让公众都知道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因为这些信息都是我们无法了解到的,(虽然)我们都知道中国没有人权自由,但是到底到什么程度我们并不知道。而你们的叙述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这种残酷的迫害。信仰是最基本的人权,这是《世界人权宣言》里写的,德国的基本法也对人权进行保护,所以我们也想为受迫害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做点什么,让更多的人给予你们支持,谴责中共的恶行,帮助你们能在海外得到庇护。”

国际人权协会(ISHR)某工作组的发言人说到:“中国的信仰状况让我感到很恐惧,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寻常的情况,我无法想象基督徒在中国受到这种方式的迫害。我们在德国享受着宗教信仰自由,但中国基督徒,尤其是地下教会的基督徒,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不但得不到保障反而被残酷地迫害,这让我感到很震惊 。欧洲的人必须得觉醒,去了解在中国发生了什么,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一位参会嘉宾针对海外国家对中国人权现状一无所知的情况谈到:“我一直以来就关注中国人权,对中国是比较了解的,1989年学潮的时候,中共对学生运动的残酷镇压,让我看到在中共的统治下没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而且据我所知,关于‘六四运动’的话题在中国是被禁止谈论的。在中国是没有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的。中共利用金钱买通西方新闻媒体为它进行报道,所以外界很少知道中国人权的真实状况。”

目前,中国的宗教信仰状况仍在恶化。4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随后有报道称大陆网购《圣经》遭全面下架,外界担心这是中共继强拆十字架后打压宗教自由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