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解决中国宗教迫害加剧问题刻不容缓

离奇死亡的人权律师,身陷囹圄的维权人士,被迫吃猪肉的维吾尔族穆斯林, 在美国一著名智库举办的研讨会上,这一个个人物、一桩桩事件被提起,作为中国宗教迫害加剧的事例。

星期五(4月13日),设在华盛顿的知名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亟待解决的中国宗教迫害加剧”研讨会。会议一开始,今年2月猝然离世的中国维权律师李柏光的名字就再度被提起。

主持这场活动的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奥莉维亚·埃诺斯(Olivia Enos)说,在李柏光去世前不久,她曾在华盛顿与他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李柏光看起来很健康,完全不像罹患癌症的病人,联想到他生前曾被殴打,收到过死亡威胁,去世后又迅速被火化,这一切让他的死因疑点重重。

埃诺斯说:“李博士和中国许许多多勇敢的人一道为个人自由而战,让中国人能践行他们的宗教自由。 不幸的是,在中国,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巩固权力,宗教践行的空间看来正在关闭。”

中国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带着三岁的儿子小曼德拉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再度呼吁世人关注她身陷囹圄的丈夫。

中国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带着三岁的儿子小曼德拉出席美国传统基金会研讨会,再度呼吁世人关注中国失去自由的人们。 (美国之音萧雨拍摄)

“我需要我的丈夫,我的儿子需要他的爸爸,”她说。

1971年出生的张海涛是一名居住在新疆的基督徒,因为在网上发布和转发涉及中国司法正义和新疆民族事务的文章,被当局判刑19年,目前正在新疆服刑。

“其实在中国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李爱杰说,“我为我的丈夫悲伤哭泣,我为在这片中国大地上失去自由的人哭泣。”

与会者广泛讨论了中国境内基督徒、维吾尔族穆斯林、西藏佛教徒和法轮功修炼者的困境及遭受的长期迫害。

中国宗教自由监察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说,在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治下,很多维吾尔人被送进等同于“古拉格”的学习班。一些人被强迫吃猪肉,还有一些人被迫戴着特制的耳机,里面每天24小时、每周七天播放着共产党的宣传。

“很多人都疯了,”他说,“试想你每天24小时戴着这样的东西,用不了多久你就会疯掉。”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蒂娜·阿瑞加 (Kristina Arriaga) 说,中国当局对宗教信徒的迫害变本加厉。

“他们无耻地说,中国人可以践行宗教,但是要按照中国的方式、社会主义的方式。这种做法来自于当局者傲慢的心态,那就是,人的权利来自国家。因此国家可以赋予或剥夺这些权利,”她说。

阿瑞加说:“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知道,人权并不来自国家,人权是超越国家的,而这正是中国政府所惧怕的。”

傅希秋呼吁美国川普政府同中国的良心犯家属公开会面。他坦言,一次这样的会面当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但是当美国总统、副总统采取切实行动,选择和这些受害者并肩而立,这会向中共政权发出一个非常明确而强烈的信号。

他还主张废止他所称的“愚蠢的”美中人权对话机制。美中人权对话机制是两国高层在人权领域的外交对话机制,其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00年,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NTR),而此前,中国仅享有最惠国待遇(MFN)。最惠国待遇每年审议一次。中国获得这一待遇的资格与其人权状况挂钩 。在中国获得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后,这一对话的最初意义似乎也随之淡去。批评者说,这个对话内容空洞,无明显成效 。

“这个对话已经被证实是无效的,没有权威的,” 傅希秋说,“事实上,中国当局适应了这一体制,对其加以利用,使之成为他们的宣传,把人权问题和其它战略问题隔离开来。”

他强调,在谈判贸易、经济、教育、安全等问题时,人权问题应该永远占有一席之地。

图文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