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中国新闻自由指数全球倒数第五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4月25日发布“2018”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排名虽然与去年一样,但新闻自由状况依然极度恶劣。另外,台湾的排名从去年的45上升至42,香港则由73升至70。

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发表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76,与去年一样,在180个国家中倒数第五。

这份报告形容,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越来越像一个现代版的极权主义国家:政府大规模使用高科技对公民进行严厉审查和监视;外国记者在中国面对更大的工作压力;网民无法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畅所欲言。

报告还说,中国目前拘押了50多名专业和非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其中很多人受到虐待,并缺乏医疗护理,生命堪忧。其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曾获颁“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的刘晓波和异见博客作家杨同彦都在去年因癌症去世,两人在监禁期间无法获得有效的治疗。

报告重点批评中国当局向国际输出压制手段、新闻审查系统和互联网监控工具,试图建立一个“在其影响下的‘新世界媒体秩序’”。这种由政府管控新闻及讯息的“中国模式”、连同对公民抗争的打压,正被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甚至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效仿。

对此,“无国界记者”亚洲事务负责人丹尼尔·巴斯泰表示:“中国与这些国家都有经济来往,例如中国当局向柬埔寨提供大量投资设立媒体机构。‘中国媒体模式’与自由媒体模式完全相反,也就是说权威的媒体没有新闻自由,不透明、不独立。”

由此可见,中国对国内和国际新闻自由,人权及言论自由的威胁不容忽视,但在如此风声鹤唳的情况下,中国的排名为什么没有变动呢?

巴斯泰解释说,这份指数报告本身具有相对性,虽然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极度令人担忧,但排名在后的四个国家情况更加糟糕。不过,今年中国的得分升高,这意味着中国的新闻自由正在倒退。

对于未来中国排名是否会下跌,巴斯泰说:“这很难说,但我必须承认我们对习近平的统治比较悲观。中国政府在逐渐收紧对媒体的管控,十年前我在中国当记者时,情况比现在好。在习近平掌权下,中国的状况越来越差。”

幸运的是,台湾和香港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三位,位居指数报告第42的台湾,在华语地区排名最高。“无国界记者”的报告说,台湾和香港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对抗中国日渐强大的影响力。

据了解,“无国界记者”是世界最大的国际性记者组织。自2002年起,“无国界记者”组织每年针对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自由度进行评估,并发表根据评估指数进行的排名。评分标准包括:媒体多样性、独立性、媒体自我审查、透明度、立法架构、基础设施以及对记者的暴力和打压等。2018年的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仍然是全球侵犯资讯自由最严重的地区。

美国国务院4月20日公布的全球人权报告,批评中国共产党垄断权力、剥夺国民和少数民族基本人权。

美国国会众议员、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4月24日对此表示,中国的政治镇压和人权侵犯情况持续恶化,他强调,“在自由国家居住的我们应该利用每一个机会,为那些在中国受到压迫的人发声”。

(记者:韩洁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