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年度报告再列中国为特别关切国家

2017年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说,2017年,世界范围内的宗教自由状况都不够好,但中国、朝鲜、伊朗、俄罗斯等国家的宗教自由状况尤其糟糕。报告再次把中国列为宗教自由状况特别值得关切的国家。报告还列举了多起中国宗教自由受打压的案例。

美国国务院的2017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批评中国持续控制和打压宗教自由,限制教徒的宗教活动和自由。

报告指出,中国今年2月生效的《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对中国民众的宗教自由加以限制。

报告中有关中国的部分举例说, 2017年,中国政府加强了在西藏著名佛教寺庙,西藏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进驻,设立了新的宗教活动限制和检查哨所; 党员干部被任命到高层地位,监督在宗教场所进行的所谓的“爱国教育”。截至2017年6月,中国政府毁坏了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大约4700建筑物,大约4800名佛教僧侣和尼姑被赶出寺院。

报告还提到,2017年8月,中国政府开始了在另一家藏传佛教场所亚青寺拆除建筑和驱逐僧侣尼姑的活动。据悉,中国当局计划在亚青寺拆除2千栋房屋和驱逐2千名僧侣尼姑。

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副总裁布穷次仁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美国国务院关注中国境内藏族人和其它各民众的宗教自由状况表示赞成,并对藏人宗教信仰和活动受到限制和打压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的2017年年度报告对藏族人民遭受的宗教迫害做了详细的汇编,也阐明了藏传佛教的优良实质。不幸的是,中国政府到现在还不明白,让民众拥有宗教自由,对一个社会的稳定能起到促进作用。”

美国国务院宗教自由报告有关新疆的部分指出,中国政府在新疆对以维吾尔族为首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打压2017年进一步加剧了。新疆政府去年开始针对维吾尔族人采取了一系列进一步侵犯他们基本人权的新措施,这些包括在新设立的哨所和公安场所对维吾尔人进行具有歧视性的族别分辨分析、限制维吾尔人在中国境内和境外的旅行、大幅增加新疆公安部门的人力和经费、更多地使用GPS跟踪系统、针对维吾尔人使用面部和虹膜识别技术、DNA采样,以及声音模式采样等技术。

新疆政府采取的其它侵权措施包括,禁止穆斯林人在斋月期间禁食、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进入清真寺,以及当局试图减少维吾尔语的用途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2017年4月出台的新法律列出了15种被它认为是“极端主义”的活动,其中包括男人留“不正常”的胡须、女性带蒙面头巾、遵循只食用清真食品的生活方式等。同时,当局还发布了一个父母不得为婴儿命名的伊斯兰教名字清单,因为这些名字带有“极端主义”的色彩。后来,这个限制扩展到所有16岁以下的孩子都不得拥有清单上的穆斯林名字。中国当局还任意检查监视维吾尔人的手机里是否载有政治和宗教内容,并定期没收包括祈祷垫子和古兰经在内的宗教用品。

这份宗教自由年度报告还提到, 2017年间,中国当局派遣党员干部进驻维吾尔人家庭,以便保障这些家庭的成员在斋月期间没有禁食守斋或进行祷告。除此之外,中国当局还采取前所未有的步骤,在中国内外把维吾尔人抓起来并把他们强迫送进“再教育营”。迄今估计已有数万名维吾尔人被关押在这些所谓“再教育营”里。

中国政府去年还强行命令很多在国外学习的维吾尔人返回中国,有时还通过拘禁维吾尔留学生在新疆的家人来迫使他们回国。当局给出的理由是需要调查这些学生的政治观点;当局还强迫失踪和监禁了一些被强迫返回中国的留学生。

此外,中国当局2017年还开始打压哈萨克和吉尔吉斯穆斯林人,理由是这些人与维吾尔人的关系密切。据悉这些人的房屋和生意被抄、旅行受限制,甚至被送进“再教育营”等。

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

“美国国务院的这个年度报告详细报道了维吾尔人遭受的宗教自由受限制和打压的情况,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针对国内的基督教徒,年度报告说, 中国政府加大对非官方基督教宗教活动的打压,这包括强迫地下教会在政府部门注册,被标为“邪教”,并不断拆除被政府认为是“非法”的非官方教堂。

报告说,中国的非官方教会经受了更加变本加厉的监控,政府还强迫地下教会在教堂上安置监视器。类似事件在中国浙江省尤其严重。地方当局甚至对那些试图挽救教堂的信徒诉诸暴力。例如,2017年6月,地方政府官员们殴打并拘禁了河南省双庙教堂的信徒。

报告说,虽然中国政府迫害基督教会和信徒的活动主要针对非官方的基督教会,但中国官方认可的基督教会近来也遭受了教堂被拆毁、十字架被毁坏的事例。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蒂娜-玛佛德女士就美国政府关注国际宗教自由状况,以及如何就宗教问题与中国打交道等问题表示:

“国务院日前出台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揭示了世界各国的宗教自由现状。美国政府和官员在与中国官员打交道时,不能把包括宗教自由在内的各种人权与其它外交和经济问题脱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报告发布会上讲话时表示,国务院将于今年7月25至26日召集一次部长级会议,并将邀请那些理念相近政府的外交官和一些国际组织、宗教社团以及权益机构的代表来参加。会议将致力于促进宗教自由、并重申美国把宗教自由看作普世人权价值的一部分。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