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脱北者” 一中国人获得韩国难民身份

近日,一名中国人因曾帮助朝鲜“脱北者”,自己也在济州岛获得了韩国难民身份保护。这是继民运、法轮功之后,以另一种理由在韩国获得难民身份的案例。

帮助“脱北者” 一中国人获得韩国难民身份
韩国法务部首尔出入境管理事务所。(Public Domain)

由于获得难民身份的中国人拒绝透露姓名,该人士被此间传媒报道为A某。他是中国朝鲜族,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国内帮助逃离朝鲜的多名脱北者,与地下教会合作将脱北者从中国送往第三国。然后,这些脱北者可以从第三国的韩国大使馆获得护照,前来韩国定居。

在帮助脱北者的2007和2008年期间,A某遭到中国公安的逮捕和监禁,被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和5年缓刑。获得释放后,A某继续对脱北者提供帮助,因此再次受到中国公安的通缉。他不得已于2012年同脱北者一起逃到老挝,然后于2016年抵达可以免签证入境的韩国济州岛,在当地申请难民身份。

韩国是一个对难民审核极其严格的国家,对中国人尤其严格,这与韩国政府考虑中韩外交关系有一定的关联。

据记录,3名中国民运人士在2007和2008年期间,首次在韩国获得难民身份。他们分别是:袁文瑞、武振荣和邓云璧。

2010年,一位法轮功学员获得难民身份之后,2名与帮助脱北者有关的人士于2012和2016年分别获得难民身份。所以,上述的A某是与脱北者相关的第3位获得难民身份的中国人。

据了解,脱北者在抵达中国时一般都身无分文,可是他们一旦抵达韩国,都会获得约合18万元人民币、由韩国政府支付的安家费。脱北者会用这笔尚未到手的钱支付帮助他们的人,所以从严格角度来说,A某提供的是一种有偿服务,因此他的难民资格曾遭到韩国出入境管理局的否决。

后来经过行政诉讼和抗诉程序,A某终于在上星期获得了韩国难民身份。

综合上述,中国公民在韩国获得难民身份可以分为民运人士、法轮功学员和帮助脱北者的人士,但全部加起来不到10个案例。其中,尤其对民运人士的难民条件几近苛刻。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韩国分部的朴成秀表示:“中国民运人士获得难民地位都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袁文瑞和武振荣当时全世界都在同声谴责中国的人权,西方国家曾表示要拿掉2008年中国奥运举办权,世界各国对中国采取开足马力的积极态度。”

大环境改变后的10年间,韩国政府再也没有承认过中国民运人士的难民身份。不过,韩国政府会对民运人士给予一个叫“人道居留”的身份。这一身份虽然不是难民,但是可以长期在韩国居住。

民运人士武振荣说:“中国民主党有一个成员,姓朴,他申请难民地位但是没有拿到难民证。韩国政府给他了一个人道居留证。”

2008年获得难民身份的武振荣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思想是土豪思想,对此他最近在书写一部反驳该土豪思想的新书。

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