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人权理事会 民运人士忧中国肆意妄为

美国19日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其中的理由之一是人权理事会保护中国、古巴、委内瑞拉这些践踏人权的国家。美国的这一举动,得到不少中国民运人士的支持,但也有民运人士担心,这样一来,中国在人权理事会里将无人制衡,更加肆意妄为。

杜明是中国西安的民运人士,他六四29周年纪念日前夕才来到美国。他对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感到担心,他对记者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需要有人去制衡, 不让中国不停的作恶。如果美国在里面,会起到一个制衡作用,如果美国一退,就相当于独裁国家控制了人权理事会,中国人权恶化的时候,就没有人发声了。对于中共来讲,由他们编造各种理由、编造各种谎话,任意来指责别的国家。所以我觉得退出了弊大于利。”

杜明曾参加89民运,属中国社会的89一代。六四屠杀后的29年间,他矢志不渝,继续从事民运活动,受到的打压也越来越多严重,跟踪、警告、喝茶是常有的事。他说:“许多话不能说,很多词是敏感词,不能去触犯,包括‘六四’。我出来前转了个贴子,有关六四的,马上所有牵涉到的就被喝茶,我也被喝茶。言论挟制非常高压。”

杜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民主与人权事业需要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了解和支持,国际人权事业尤其不能缺少美国。他说:“中国一天到晚说,美国是世界警察,我觉得这个世界警察不能少,少了,真的没有人来主持正义,专政和独裁国家会肆意妄为了。美国应该在这个理事会里面联合其他各国对付和制衡中共,而不是简单一退,由他们肆意妄为。”

杜明表示,中共在国内扼杀民主、践踏人权,对西方民主社会的渗透也越来越严重,而西方社会却常常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视而不见。他说:“这就是西方民主社会最大的失误。中国在各方面对西方社会渗透,不光是经济领域,最近澳大利亚报道中国在瓦努阿图建秘密军事基地,居然中共领事馆的参赞打电话叫电视台停播,这是不可想象的。西方如果再不关注中国人权,任由独裁发展,弄不好他自己政府的上层也被中国通过“蓝金黄”控制了。美国政府也好,西方其他政府也好,必须重视这个问题了,而且要用有效的手段去遏制中共,不遏制将来很危险。”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