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盯人”,大数据,中共监控之手伸向海外华人

“人盯人”,大数据,中共监控之手伸向海外华人
大陆多个城市建立庞大的网路监控系统,对百姓进行全方位监控。 (资料图片)

在中餐馆落座后不久,魏京生发现,马上就有一男一女也在他们旁边桌子的位子上坐了下来。两个人不像是情侣,彼此无话,点了些饭菜,就各自低头看手机,桌上还摆着第三部手机。

“那不就是窃听嘛,” 魏京生笑着说,“因为我们在国内跟共产党斗争很多年,所以对这种人就比较敏感。有的时候不太明显,有的时候就非常明显。比如说他们用留学生干这种活儿时,技术水平不高,那太明显了。”

魏京生是一位知名政治异见人士,因为从事民主活动,在中国的监狱度过了18年,1997年来到美国,目前居住在首都华盛顿。他对美国之音说,这样的事在他身上时有发生,特别是在那些和大使馆关系好的中餐馆里 。

过去几十年来,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将对政治对手的控制延伸至海外。如今,传统的“人盯人”监控还在继续,不过新兴技术让中共向全球扩展专制统治的努力如虎添翼,监控范围和复杂程度远超以往。

澳大利亚智库“澳洲战略政策中心”这个星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官员试图强迫海外中国公民在其经营的企业里安装监控设备。

报告关注的重点是中国正在打造的社会信用体系。这套雄心勃勃的工程创建于2014年,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手段,监控、影响、评判个人、公司和其它实体的行为,核心目的是让他们和中共的政策、指示和意志保持一致。中国计划到2020年让社会信用体系覆盖全体国民。

报告作者、研究中国国家安全政策和社会控制的学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认为,这套尚在雏形中的体系不仅将加强执政者对本国民众的政治控制,还将影响国际企业、海外华人社区,并可能直接干扰他国主权。

比如,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一篇文章说,华人华侨也将被纳入即将设立的全国民航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失信者将依照违规程度列入“灰名单”和“黑名单”。

报告指出,这项规定很可能被滥用于惩罚政治异见者,比如常被当局错误地指控为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维吾尔人。

报告说,“重要的一点是,‘海外华人华侨’可以涵盖任何中共认定为‘中国人’的人,不管他们是否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同样在这个星期,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科技巨头中兴通讯与北京资助的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合作,将这家自称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机构变为中国当局在海外的数据收集中心。

《每日野兽》网站的调查披露,中兴公司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已有十余年。早在2005年孔子学院设立之初,中兴就参与创建了法国一所大学的孔子学院,并为其提供远程教学技术。 公司还为从古巴到赞比亚的孔子学院提供设备和培训。

“从孔子学院收集的数据当然可能只是单纯地用于教学目的,但语音识别和关键词识别软件也可能被用于和国家安全相关的监控用途,”报道说。

报道说,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将中兴公司视作中国监控的渠道之一。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