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接受VOA专访谈新疆西藏宗教自由等问题

美国务卿接受VOA专访谈新疆西藏宗教自由等问题
美国务卿接受VOA专访谈新疆西藏宗教自由等问题

美国国务院 — 几天后,美国国务院将首次举行意在推动世界宗教自由的部长级会谈。国务卿蓬佩奥周四接受美国之音(VOA)驻国务院记者的专访,谈到缅甸罗兴亚人的困境、中国政府打压维吾尔族穆斯林及藏族藏族佛教徒以及俄罗斯在东乌克兰的活动等紧迫问题。

问:对于在以佛教徒为主的缅甸,罗兴亚穆斯林受到了种族清洗这个问题,有时候针对罗兴亚人的清洗运动被一些人描述成宗教清洗。而与此同时,杀戮是佛教及其他很多宗教中最严重的罪行。您会更进一步,将罗兴亚人危机定义为宗教清洗吗?

答: 国务院去年底做出决定,发表关于种族清洗的重要声明,我们知道那其中是有宗教因素的。我们要注意我们使用的语言,这十分重要,所以我们会继续研究我们的用词。但是你们都知道,国务院将宗教自由视为其工作的中心,宗教自由是我们所有工作中优先考虑的事情。在亚洲这些地方,也是绝对没有例外的。

问:您会考虑对涉入罗兴亚人清洗运动的缅甸军方领导人采取全面的武器禁运,以及更具针对性的金融制裁吗?

答:对于这件事,我不想先于总统做出决定。不过你应该知道,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些议题,你们的观众也应该知道这一点。这届政府有很多在考虑的事情。我们想要看到改弦易辙,我们想要看到方向上的变化,但是还没有看到这一点。所以美国政府需要考虑很多事情,来确保每个人都明白他们的行为是不被接受的。

问: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报告里记录了维吾尔族穆斯林和藏族佛教徒在中国遭受的迫害。首先,您如何回应中国政府把一些团体称为分裂分子的说法?其次,您会考虑采取旅行禁令,或是与财政部合作,冻结那些参与这些压迫行为的中国官员在美国的财产吗?

答:关于这个问题,国务院已经明确表态,我们认为他们在宗教自由上站错了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令我们关注的国家。我们知道宗教自由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面临危险,而美国与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有广泛的复杂关系,从经济到军事再到政治方面的问题。你们的观众应该知道美国将宗教自由视为基本人权,这是我们与每一个国家会谈中讨论的非常关键的问题。

问:您刚才说到宗教自由是一种普世价值。但中方强调,它们的有些监控项目是为防止恐怖袭击的,您对此有何回应吗?

答:我对此不想评论。每个国家都会采取措施确保其公民的安全,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借机穿着反恐调查的外衣迫害宗教自由。宗教自由不应受到反恐调查的牵连,两者该独立分开。每个人都有其作为人的尊严,应当能够按照自己所愿追随某种信仰。他们若选择不信仰任何东西,那也是他们的自由。没有人应该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或宗教活动而受到政府的惩罚。

问:一些批评人士说,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也说,由俄罗斯指使的一些武装力量仍在不断抢占乌克兰东部地区少数民族的宗教建筑,以作军事设施之用。您也出席了赫尔辛基峰会,您觉得这次峰会有产生积极作用吗?峰会上对于俄罗斯在东乌的活动有什么讨论吗?

答:我看到过俄罗斯强行占用宗教建筑的相关报道。这些行为从来都是不可接受的。这违反了关于国家使用宗教设施保护武装部队的种种中心前提。关于赫尔辛基峰会,川普总统明确向普京总统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种种活动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本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上已经是非同寻常的强硬了。我们已向乌克兰东南部的乌克兰武装力量提供支援,而奥巴马政府曾一再拒绝提供帮助。我们认为,这些支援能为2019年乌克兰大选的成功举行开辟空间,我们也强烈希望该地区的冲突能够水到渠成得到解决。美国已经向乌克兰人民作出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他们的意愿。

问:最近俄罗斯提议要质询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弗尔,引起多方的疑虑,国务卿先生,您对此有任何评论吗?

答:对此您不需要再问下去了。这事不会发生。俄方在与川普总统的会谈过程中对很多事都作出了提议。普京总统对于质询这件事表达了各种建议、评论和想法。川普总统的回应十分明确,我们绝不会强行要求任何美国人前往俄罗斯去接受俄罗斯人的质询。在这个问题上杂音确实很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我想说,在这件事情上美国人尽可以放心。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