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人士诉说维吾尔人藏人遭遇 美议员吁为受迫害人士发声

活动人士诉说维吾尔人藏人遭遇 美议员吁为受迫害人士发声
图片来源:VOA视频截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举办促进宗教自由的部长级会议。一天前,总部在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在国会山举行集会,控诉中国和越南等亚洲共产党国家的宗教迫害。多名重量级参众议员也到场表示支持,他们呼吁人们团结起来,为在那些国家遭受宗教迫害的人们发声。

在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星期一的集会上,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发表讲话,呼吁人们说出真相,为遭受共产党政权迫害的人士发声。

他说:“世界上的暴君害怕真相。他们害怕光明。他们在黑暗中发展壮大。因此,我们今天必须团结起来,播撒光明、突出英雄主义、强调勇气、为那些人发声。”

克鲁兹参议员提到了中国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的遗孀刘霞。他说,因为全世界为刘霞发声,为她的自由呐喊,被中国当局软禁的刘霞终于踏上了自由的土地。

在国会山西草坪的这个集会上,活动人士讲述了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和藏人的宗教迫害。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主席多里坤·艾沙表示,新疆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他说,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大规模抓捕境内的穆斯林,将他们送进类似监狱的“政治再教育中心”,目前约有100万维吾尔人被关在里面。

多里坤·艾沙说:“这基本上就是一个集中营。100万人在受苦,他们被剥夺基本的人权,他们被洗脑,目的就是要磨灭他们的维吾尔身份。如果他们不配合,还会面临酷刑或被失踪。他们都是无辜的民众,他们唯一的罪行就是他们是维吾尔人。”

现年50岁的艾沙是一名主张新疆自决的活动人士。中国政府认定他为恐怖分子。几个月前,国际刑警组织撤销了对他的“红色通报”。艾沙说,24年前与母亲一别之后,就再也没见过母亲,而令他心痛的是,自己的母亲几个月前死于“再教育营”。

他说:“几个月前,我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得知,自己多年未能见面的78岁的母亲在集中营(再教育营)里去世了。她是在5月17日去世的,但我一个月后才得到消息。多年来,我都无法和她通话;自从24年前我被迫离开故土之后,我就未能再见她一面。我无法为她送别。如今,我再也无法看一看她的脸庞,再也无法听一听她的声音。我也联系不到自己的父亲和兄弟。我仍然不知到他们是否安好。这让我心如刀绞。”

类似的宗教压迫也发生在藏人身上。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的副主席布穷次仁说,藏人无法自由实践宗教信仰,中国政府不允许藏人前往达兰萨拉或其他国家聆听达赖喇嘛的教诲,也不准许外国人自由进出西藏。

他和到场的其他活动人士呼吁人们关注维吾尔人和藏人的遭遇,为他们的自由行动起来。

中国多次否认在新疆和西藏实行压迫政策,而是强调共产党的统治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和当地的经济。

在星期一的集会上,克鲁兹参议员说,他很高兴能为遭受共产主义政权迫害的人们发声。

作为古巴移民的儿子,克鲁兹还说,正如当年里根总统在柏林墙演说中向戈尔巴乔夫发出的“推倒这堵墙”的呼吁,带来了前苏联的瓦解、柏林墙的倒塌,世人为自由、人权的呐喊,也终将会产生一样的作用。

参加集会并发表讲话的还有来自加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国会美越连线(Congressional Vietnam Caucus)联合主席艾伦·罗文萨尔(Alan Lowenthal)和越南牧师阮公正(guyen Cong Chinh)。

新闻来源: VOA